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央行锁定30%货币 CPI预计稳定在4%以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

  本报讯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一年多来,央行采取多项政策回收了大量的货币,使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得到改善,预计今年CPI有望稳定在4%以下。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樊纲指出,本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货币太多、流动性过剩。另外,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措施提高了世界市场上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使得石油等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

  对于如何控制通货膨胀,樊纲介绍,央行周五已将存款准备金率提至20%,再加上发行央行票据给商业银行、对贷款的额度进行控制等措施,现在我国30%的货币量已被央行“锁定”,不能流通。他认为,央行这一年多来回收了大量货币,使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得到改善,因此预期今年通货膨胀率会稳定在4%以下。 (关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