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房价目标不高于GDP增幅 业内称楼市会促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内首个房价控制目标公布,业界多认为广州目标将定在年涨10%以内

  新快报讯记者黄颖 报道 上周五,佛山市出台限购令并确定房价控制目标不高于本年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成为广东省首个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而早已出台限购令的广州会如何定房价控制目标?上周末,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举办的2011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暨《2011广东房地产蓝皮书》首发仪式上,房地产专家和学者大多认为广州房价控制目标会定在10%以内。

  1月底出台的“新国八条”明确,各地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公布。

  据悉,佛山成为省内首个公布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其房价控制目标更直接与年度GDP挂钩——不高于本年度GDP增长速度。这一做法可能成为其他城市,如广州、深圳等的参考指标。根据佛山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今年GDP预计增长12%。

  华南理工建筑学院建设经济管理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表示,要确定房价控制目标,单给一个具体的房价很难量化,因此可以简单参考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两个指数可以量化,也跟房价关联密切。“我认为今年广州整体房价会平稳中稍有下降,但房价控制目标应该是一个正值,最高不要超过上述两个指标的均值。”而今年广州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都预计在11%。

  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表示,要参考地区的GDP和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广州房价控制目标定在4%~9%之间,稍稍跑赢CPI就可以。而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也表示,广州房价控制目标应定在10%以内,“因为广州预计今年GDP增幅11%,房价控制目标不高于这个就可以了”。

  但也有专家提出了涨幅更高的目标。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委员黄穗诚认为,“新国八条”中提出的参考“经济发展目标”不仅指GDP,还应该包括更丰富的含义,为此广州房价控制目标可以高于GDP增幅,最高可以达到20%以内。

  潜在影响

  房产投资流向二三线城市

  在广州和深圳两市限购后,上周末佛山也开始限购。对此,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蔡穗生认为,限购这一临时性调控措施对于推动珠三角一体化有积极作用。他说,“我们看到泛珠三角的城市,还有不少发展比较慢,如高明、肇庆等。由于大城市的限购,投资消费会流向其他二、三线城市。”

  过一段时间开发商会促销

  随着广佛深都开始限购,现在买房合适吗?中地行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表示,目前来看并非是购房的好时机。“待过一段时间后,房地产资金缺口开始增大,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大时,楼市就会有大量的促销出现,应在这个时候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