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今日再次迎来调价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卓创资讯监测,截至3月18日收盘,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已涨至11.34%。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3月22日本轮计价周期即将期满,发改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窗口将在今日开启。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调价窗口已经打开,但市场上利好利空条件交织,发改委调价仍需考虑较多问题。

  3月以来,随着中东局势动荡,欧美原油价格双双冲上100美元/桶,从而带动三地原油变化率一路冲高,在本轮计价周期第7日便已突破4%,国内迅速形成新的上调预期。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倩认为,受利比亚事件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将持续在100美元上方震荡盘整;此次变化率涨幅较大,加之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6%,若不及时调价,国内炼油企业亏损将进一步扩大,国内资源紧张局面或加重。

  但由于CPI居高不下,油价过高会继续增加生活成本,而2-4月国内迎来农业用油高峰,上调油价会增加农民成本。此外,央行上周五公布,将于3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倘若发改委此时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市场流动资金的减少将进一步缩减贸易商油品操作,国内目前疲软的市场行情或得以延续,这些因素都将是发改委调价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王颖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