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内斗白热化 蔡达标之女将矛头直指其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达标之女发微博向公众求助,舅舅潘宇海写信安抚员工

  “求求你们了!放过我家人吧,不要赶尽杀绝啊!你们也是我家人!大家一家人,何必自相残杀呢?”昨日凌晨5点,广州市真功夫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达标之女蔡慧亭通过微博向媒体和社会公众求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联系到蔡慧亭,她证实微博上的求助信正是她本人所写。不过这则微博昨天晚些时候已经被删除。

  为稳定军心,蔡慧亭的舅舅、真功夫副总裁潘宇海昨天发出《告公司高管和全体员工书》,称对个别公司高管的调查与真功夫各餐厅无关,并表示公司总部处于“非常时期”。

  蔡达标则针锋相对。据知情人士透露,蔡达标昨日临时委派二妹蔡春红任公司董事长、公司营运中心副总裁冼顺祥任公司总经理。

  近来,久拖不决的真功夫家族纠纷有愈演愈烈之势,据蔡慧亭透露,父亲蔡达标自上周四被警方带走后便杳无音信。

  潘宇海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上市事宜将被推迟。

  蔡达标上周四被“带走”

  蔡慧亭在昨天的微博中写道:“由于爸爸与妈妈离婚引发的一系列事情,我爸爸蔡达标现在身临着种种危险!我好担心爸爸和家人的安危,还有真功夫!”

  “我家人都被抓去了。”蔡慧亭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父亲蔡达标是在上周四的时候被警方带走的,现在在公安局。”

  她表示,最近一次见到父亲蔡达标还是一个星期前,而自从上周四被警方带走后便杳无音信。

  蔡慧亭透露,被警方同时带走的还有“我姑姑、我大姑丈、我叔叔,还有公司的一些高管”。根据蔡慧亭微博中透露的信息,被带走的高管是指蔡达标秘书丁迪和真功夫副总裁洪人刚。

  广东省公安厅网站3月17日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公安局对真功夫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已在广州、东莞两地与该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接触并核实情况。

  当天下午,真功夫位于广州的公司总部和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后勤总部同时被广州市公安局和东莞市公安局干警搜查,涉嫌经济犯罪的公司个别高管及公司相关的财务单据等材料被一并带走。

  “潘家没有人被警方带走。”蔡慧亭将矛头直指其舅舅潘宇海。在微博中,她质问舅舅为什么拿了爸爸4个亿还不肯放手。

  不过,在接受采访时,蔡慧亭称:“4亿元的事,具体情况也不知道,只是无意间听说。这件事上,我是中立的立场。”

  而当记者昨日向潘宇海求证“4亿元”一事,并向其告知“外甥女发微博求和”的时候,潘宇海却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回应。

  潘宇海安抚员工

  尽管潘宇海未直接回应此事,但在3月20日,蔡慧亭发出“求和微博”之前,他就向全体员工发出安抚信。

  信中称,根据公司章程、《公司法》和《工商登记管理条例》规定,在蔡达标不能履行职责时,由公司创始人、第一大股东和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并表示:“个别高管和人员涉嫌犯罪与公司无关,与其他高管和员工无关。”

  信中还提到,“为保证公司总部资产安全,在非常时期,非经公司董事会成员、监事及现有副总裁级以上高管同意,从即日起禁止任何非公司总部员工进入公司总部。如擅自带领无关人员进入公司总部并意图抢夺公司资产、妨害公司运作和威胁伤害工作人员的,一律按即时除名处理并报警。”

  事实上,潘宇海一方的成员曾采取此种激烈的手段。2009年8月11日, 蔡达标前妻潘敏峰、潘宇海的妻子窦效嫘闯入真功夫位于广州天河北祥龙花园祥辉阁的财务办公室,抢走重要财务资料。

  此外,信中还要求,公司财务人员应严格遵守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在董事会重新授权前,除维持公司运转的经常性必要支出和工资支出外,其他财务支出一律应经大股东书面认可。

  潘宇海要求员工“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做好本职工作”。

  “去家族化”耗时耗力

  真功夫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蔡达标和潘宇海于1994年开始合作创业。潘宇海姐姐潘敏峰后嫁给蔡达标,两家成为姻亲。此后,蔡潘两家的成员陆续加入真功夫。蔡达标大妹蔡春梅任采购部总监,潘宇海堂哥潘国良先出任公关部经理,后被潘宇海委任为公司副总裁。

  此外,蔡达标大妹夫李跃义是开新店装修供应商,二妹夫王志斌则是禽类供应商,弟弟蔡亮标(音)是真功夫收银系统供应商。

  蔡潘两家的内斗事件始于家族企业上市前的“去家族化”股改。2007年,在引入3亿元风险投资之后,蔡达标发起了一次备受争议且具颠覆性的举措——改变真功夫目前由家族力量主导的股权格局,“去家族化”为顺利上市扫清障碍。

  然而,上市之路却因种种原因走得并不顺畅。2009年,就在真功夫传出欲收购福记食品以借壳上市前夕,内讧事件更是频发。

  对此,身为真功夫外聘的职业经理人洪人刚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家族企业“去家族化”必然要求所有者放权,由职业经理人掌管经营权,但是“真功夫‘破茧成蝶’的过程耗时耗力”。

  关于真功夫高管涉嫌经济犯罪对公司上市进程的负面影响,潘宇海昨日仅表示“上市要推迟”,但没有具体解释推迟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