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重利空来袭 后市操作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日本地震、核辐射等不确定因素困扰着市场,投资者心理不稳定,市场震荡明显加剧。上周五晚,央行决定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周六,西方国家空袭利比亚。这三大利空因素将对本周股市有何影响?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市场心态仍趋谨慎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的市场氛围还有些恐慌,投资者心态不稳定。主要原因是地震、核辐射、加息等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从盘面上看,机构投资者受到一定的影响。对此,有舆论表示“A股反应过度”。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需要震荡整理来消化地震、核辐射等利空因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成为一大利空。

  中山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上周以来A股表现相对较好。从技术上看,自沪指下探2850点以后,大盘需要一个整理期,以消化地震、核辐射等的利空影响。而成交量大幅萎缩,表明市场分歧仍较大,也是热点减少后的一个正常状态。

  空袭利比亚事件将引起全球市场的波动,但业内人士对于A股并不过于悲观。

  “靴子落地”效应显现

  上周五晚,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股市有何影响?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后市仍偏乐观,大盘经过适当的震荡后还会选择上攻,投资者没必要恐慌。技术上,各项指标已基本调整到位,均线支撑明显,中线趋势仍然保持上升格局。上周五晚,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表明短期不会加息,因此,下周有望“靴子”落地,“利空出尽成利好”。因此,本周行情值得期待,如不出意外,沪指有效站上2930点-2940点的颈线位后,将再次上攻3000点。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外部看,核泄漏还没有完全控制,中东局势恶化,从内部看,加息的担忧仍存在,不过,考虑到当前的特殊环境,而且,上周五晚,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股市影响不大,而加息会推迟。后市由于沪指又一次进入到前期箱体中,估计市场将在2850-2950点的箱体内运行一段时日,以消化多种利空的影响。

  中山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客观而言,日本地震对A股或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如近期市场上新能源概念股就明显走强。但地震及核辐射短期会冲击A股市场,尤其是在心理层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有限。估计近段时间,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

  震荡方式继续调整

  空袭利比亚事件将引起全球市场的波动,市场人士预计油价将居高不下,黄金白银价格将上涨。而对于A股并不过于悲观。

  华宝兴业基金一位负责人表示,空袭事件将加快欧美系货币上涨步伐,加速资金从新兴市场撤退,并回流至西方发达国家。就A股来说,未来控制通货膨胀将被各方更加重视,且调控步伐不会放松。落实到股票市场来说,“指数出现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挤压新股和高价股泡沫的明显迹象。但他也承认,目前大型权重股的价格并不算贵,不必对未来的指数发展趋势过于悲观。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负责人则认为,未来中国将加快升息步伐,并加重紧缩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的使用,“在这种背景下,A股未来难以乐观”。

  而国投瑞银基金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就A股未来情况看,他认为并不能过于悲观,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该市场的运行有其自己的逻辑。同时,A股市场的底部可能并不十分遥远。

  而某大型能源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称,就A股来说,他个人表示,未来能否企稳,这无法确定,“预计后市A股仍旧以震荡市方式展开调整”。

  半仓操作高抛低吸

  近期操作难度越来越大,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市场整体向下时,仍有热点可寻,如近期新能源股走势抢眼,华仪电气还创反弹新高,这表明仍有可操作性。只是要选准股票,踏准节奏。在震荡行情中,可以“跌时买涨时卖”,或许会更好。在选股上,应找准市场的兴奋点,并有热门题材的品种,如具有整体上市题材的中储股份就值得关注。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概念股估计还会持续活跃,但核电股应回避,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股可适当留意,另外,传统的安全能源如煤炭股有机会。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一些有实质性内容的灾后重建和灾后受益板块仍将活跃,如水泥、钢材、电子等可以持续关注。操作上,由于市场仍不稳,投资者只宜半仓操作,并高抛低吸。

  中山证券分析师认为,估计当前的热点仍然与地震关联,如近期风能、太阳能等替代能源股就有不错表现,其行情应有一定的持续性,建材股也会有一定机会,但只适合短线感觉较好的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可待沪指攻上2950点后再加仓不迟。但考虑到地震的主要冲击期已过去,目前仓位可保持在六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