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谁应担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大地终于承认了董事长何学葵被逮捕的事实,公司股票复牌即跌停,令众多看好它的机构、个人投资者损失惨重。

  绿大地自2007年底上市直至此次复牌跌停前,就从来不缺看好它的投资者,包括实力机构。不用笔者细说,敲开个股F10,看看公司各期报告股东名册便一目了然,什么公募基金、券商自营、券商理财乃至阳光私募等应有尽有。这些机构有些早已撤退,有些还在等待“开花结果”,现在可能出现巨大的亏损,它们觉得很冤!

  何学葵是因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逮捕的,因此有人认为,对于绿大地上市所引发的道德风险,保荐机构联合证券及相关保代责无旁贷。

  然而,除保荐人外,一些“吹鼓手”们似乎也难脱干系。绿大地上市三年多时间里,经历了三任财务总监,三次更换审计机构,管理层也经历了“大洗牌”。对于这样道德风险早现端倪的上市公司,券商研究报告一味“唱多”,极不负责任。而公司发行如履平川,“出事”之后遮遮掩掩,有关方面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的要求却不见踪影。

  记者曾经采访了一位在绿大地上市后极力推崇并大举买入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人士,问他为什么如此看好,他表示,公司营销模式极佳,而且是绿色产业,未来扩张的潜力巨大。然而,记者问他,业务与绿大地类似的未上市企业经营普遍较为平淡,而且毛利也没有其“夸张”,难道就没有风险吗?他表示,自己没有亲身调研,信息全部来自券商研报,目前还没看到任何不利信息,应该没有问题。

  然而,就这句“应该没有问题”酿成了重大投资失误。

  值得注意的是,创始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而股票却仍然在上市交易,这是全球成熟市场所鲜见的。绿大地在中小板上市,发行上市制度沿用A股主板市场,“出事”不摘牌似乎说得通。然而,深交所创业板开板近一年半时间,关于建立退市制度的争论就始终没有停止过。“没有退市制度,它还是创业板吗?”有业内人士如此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