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绿大地三宗罪:欺诈发行、内幕交易、业绩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在连续暴跌34%后绿大地抛出利好:公告称同意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当天涨停创出上市后第三大成交量,卖出前四均为机构席位,合计抛售6248万元。

  资本市场再次出现“地震”,曾经被基金和券商力推的绿大地3月18日早盘临时停牌,午间即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被逮捕。同时,公司也表示,何学葵提交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南方都市报记者查询该公司上市以来的种种行为,发现该公司出现大件事并非偶然,其此前不断被曝短期五度更换业绩、三年三换会计师事务所、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昨日该公司证券办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关于实际控制人何学葵的进一步消息要等待司法部门的通知,目前上市公司其他高管都在正常上班,经营方面也未受影响。在这次风波中,保荐人和研究员的公正性和职业道德再次受到拷问,中金、安信等大券商研究员还在去年11月9日绿大地40元时,不断给出“推荐”评级。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机构对相关机构在IPO中的造价行为的处罚力度远远不够。昨日,绿大地复牌后“一字”跌停,跌停板上封了13.56万手的大单。

  1.上市公司:2009年10月就曝出异动

  在绿大地公司的网上,董事长何学葵被捕前最新的一次活动是“3月6日陪同客人考察卧云山基地”。此后不到两周,她就被云南省公安厅直属公安局以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执行逮捕,现羁押在云南省看守所。

  实际上,从2009年10月份,绿大地就不断被曝出种种异常的行为。

  2009年9月,公司董事黎钢、董事赵国权因股权变动辞职。2010年5月,股东深圳殷图科技的派出董事钟佳富在换届时因“个人时间不能满足工作需要”辞职。同时,绿大地总经理一职由2010年2月从昆明市商务局退休的王光中担任。此后的2010年6月9日,公司监事会召集人刘玉红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生效后“将不在公司工作”。

  与高管一样频繁更换的是会计师事务所。2008年10月14日,绿大地中断了与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长达7年的协作关系,改聘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替代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

  2009年11月6日,绿大地改聘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财务审计机构。2011年1月11日,绿大地又改聘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0年审计机构。

  审计机构频繁更换的效果“立竿见影”,从2009年10月-2010年4月,绿大地披露的业绩预告和快报五度反复,由之前的预增过亿,变更为最后的巨亏亿元。

  2009年10月30日,公司发布2009年三季报称,预计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2010年1月30日,公司将2009年净利润增幅修正为较2008年下降30%以内。而公司2010年2月27日第三次发布2009年度业绩快报时,净利润又变为6212万元。2010年4月28日绿大地又将净利润修正为-12796万元。

  2010年4月30日,公司最终发布2009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2009年净利润为-15123万元。

  广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多年从事证券金融类法律业务的律师向南都记者表示,可以说绿大地钻了空子,目前如果根据国内现有的法律,其并没有违法违规,最多交易所对其进行谴责,而上市公司也可以“不是故意所为”的措辞来作回应。

  昨日绿大地证券办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何学葵虽然被逮捕,但还只是涉嫌,进一步的消息要等待司法机关回复。目前公司其他高管还在正常上班,经营和订单并未受影响。

  对于“去年业绩是否准确”的质疑,其回复称“去年的业绩是去年的,今年的业绩是今年的,目前会计师事务所还在审计,如果与公告的业绩差距超过10%,需要做变更,公司会及时发布公告。至于未来公司业绩受此事影响的程度,目前不好判断。”

  2.利益链条:绿大地三年三换会计师事务所

  2007年12月21日,绿大地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绿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云南省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

  虽然上市才三年多,但三年三换会计师事务所。此前2010年3月17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监会曾对绿大地立案调查,当年12月30日,绿大地公告称收到公安机关通知,因涉嫌违规披露、未披露重要信息接受调查。

  在绿大地2007年的上市保荐书中,来自联合证券(现为华泰联合)的保荐代表人李迅冬和黎海祥信誓旦旦地承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公开发行募集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荐代表人已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了尽职调查、审慎调查。

  而2010年7月,李迅冬和黎海祥就因绿大地持续督导不到位已遭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存在的违规现象包括公司200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对销售退回未进行账务处理;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

  对于这个事情,昨日华泰联合证券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曹克向南都记者表示,“绿大地事件”现正在司法调查,不方便做评论。

  深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投资总监向南都记者表示,“绿大地事件”对中小板和创业板是个沉重打击,也将对未来IPO有一定影响。对于机构在这次事件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其举了个例子,深圳的一家公司因为连续亏损,被戴上了ST的帽子,之后重组时因财务数据不过关,换了会计师事务所还是没过关,之后公司迁到西南一个城市,成功上市,还成了去年的大牛股。

  再看二级市场的机构,绿大地曾经有好多券商和基金都去调研,去年中金等大券商还曾大力推荐。绿大地还未披露2010年年报,但公司去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多家机构。

  3.监管机制:上市企业违规成本太低

  绿大地是继云大科技之后第二只爆出问题的云南上市公司股票,此前,云大科技也因违规退市。昨日11:35和14:35左右,记者多次拨打云南省证监局网站公示的办公室和上市处办公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实际上,近期关于上市公司的质疑报道层出不穷,从去年年底的胜景山河涉嫌IPO造假到不久前的中国宝安石墨烯事件,上市公司、保荐商和券商都被波及,也有质疑监管制度的声音。

  “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上述研究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大不了停牌,然后换管理层,3年亏损的话就ST,之后不是借壳就是资产注入又可以‘复活’了。”其表示,上市公司背后一般有人脉深广的公共力量。

  上述律师也认同这个说法:刑法中的相关法规是比较松的,诸多漏洞只能靠主管机关认定才能对违规者进行制裁;另外,小股东举证无力,也无法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监督;还有管理层也要考虑股民的承受能力,在香港很多公司违规直接退市,但内地如果也这样推行,就想“创业板退市”多次被提及但无法实施,“新三板”的推行也正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链接

  机构“逆市”杀入或早已割肉出逃

  在目前关于绿大地的公开券商报告中,南都记者查阅到最新的报告是2010年11月8日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的报告。其中,安信证券研究员李孔逸、王天睿撰写的《苗木价格上涨,园林工程提速》报告中提到,“公司2009年受云南百年不遇干旱的影响,业绩出现亏损,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仍处于灾后的恢复期,业绩一般,但从2011年开始将大幅好转,园林工程和苗木业务有望同时发力,我们维持2010-2011年公司的盈利预测不变,EPS分别为0.32、1.2元,考虑到BT项目的收益和未来苗木价格的上升,上调对公司201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2012年EPS为2.38元,我们提升公司的投资评级至买入-A,6个月目标价60元。”昨日南都记者多次拨打报告中标注的作者电话,但均未有人接通。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报告中未有提示风险的部分。

  而中金公司分析员李永喜、曾令波撰写的《绿大地工程项目充足,苗木资源受益涨价》报告中提到,“目前公司处于盈利低谷,业绩逐步探底回升,向好趋势明确。业绩对工程订单的弹性更大,且市值相对其他园林绿化公司仍有较大折价,我们重申推荐评级。”不过,这篇报告专门提示了风险称“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造成苗木损失;证监会调查有更严厉措施出台”。

  昨日,绿大地放量跌停,以20.70元收盘,距离2010年11月9日(2010年11月8日停牌)开盘价跌幅超过50%。

  对此,深圳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大的卖方研究员应该知道上市公司的一些情况,最起码保荐人知道。研究员撰写报告为何没有相关风险提示?其表示有两方面原因,一个可能是上市公司隐瞒研究员和投资者,一个是研究报告不详细或者不准确,至于原因就值得探讨了。

  二级市场上,去年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多家机构,绿大地还未披露去年的年报,但查阅同花顺数据,去年四季度中机构已经将其从重仓股中剔除。在连续暴跌4个交易日后,今年1月4日绿大地抛出利好:公告称同意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收购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前四位均是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6248.07万元。(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