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掘金5000亿元特高压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叶勇 ○编辑 王晓华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日前强调,发展特高压是“十二五”电网发展的重中之重。规划建设连接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和13项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直流10项),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到2015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三华”(华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三大同步电网。

  申银万国预计,“十二五”特高压投资预计将达5000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投资达3000亿元,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资将达2000亿元。

  在特高压交流方面,主要设备包括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GIS 组合开关、互感器等设备。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含电抗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 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申万认为,根据此前特高压交流投资测算,则“十二五”期间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含电抗器)投资将达420 亿元、GIS 投资达350 亿元,互感器投资达140 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特高压交流设备市场竞争格局已非常明朗。特高压变压器上,在晋东南—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中,特变电工和天威保变分别中标6 台和4 台特高压变压器,中国西电中标11 台电抗器,目前中国西电已经具备特高压变压器生产能力。因此,申万预计,在“十二五”特高压建设中,特高压变压器(含电抗器)特变电工约占40%市场份额,中国西电约占30%,天威保变约占30%。

  而在特高压GIS领域,在特高压示范工程中6 个间隔GIS 被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和新东北电气三家平分,各家技术来源不同,产品技术差距不大,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市场份额。

  特高压直流方面,其换流站设备包括换流器、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交流滤波器、直流避雷器及控制保护设备等。其中主要设备为换流变压器、换流阀。在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的45%。其中换流变压器占比约达40%,换流阀约占18%,直流控制保护设备约占5%,其他辅助设备约占37%。

  在换流变压器方面,和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市场格局一致,主要由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天威保变提供。未来将继续由这三家分享特高压直流变压器市场。

  换流阀是换流站的关键设备,其功能是实现整流和逆变。目前国内能够生产换流阀厂家有中国西电、许继集团,市场基本由中国西电和许继集团平分。申万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西电和许继集团继续平分换流阀市场份额,享受特高压直流换流阀市场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