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M2增速16%较合适 考虑所有政策工具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 (3月23日)表示,今年来自通胀的压力很大,但央行有信心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保持在4%。

  上半年CPI涨幅可能达5%

  易纲是在中国香港参加“中国经济发展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今年上半年CPI涨幅可能达到5%,预计5、6月份是通胀压力最大的时候,他预计CPI涨幅在5、6月份可能高达5%。但因为基数和信贷下降等原因,“下半年会下来。”

  其实,央行今年以来已在多个场合表明了应对通胀的决心。央行另一位副行长杜金富在此前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工作会议上就表示,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成为我国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上周五,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通胀预期的缓解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行控制通胀的成效。2011年第1季度,央行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改善,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减弱。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CPI便一直在较高位运行,去年11月这一数字更是达到5.1%,2011年2月CPI同比增幅为4.9%,而2月PPI则同比上升7.2%,创下了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由于CPI对PPI的滞后性,市场认为我国的抗通胀形势仍然严峻。

  易纲表示,央行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是对抗通胀,维持物价稳定,因此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都在考虑之列。

  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

  对于当前中国的利率水平,易纲表示,“有人说中国是负利率,但我认为这个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他表示,实际利率水平要放到中长期的时间段来看,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也有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这个利率水平“很舒服”。

  他同时还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开始回归正常,各种货币政策都会考虑,16%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比较合适。

  此外,易纲认为,经济失衡的解决需要中长期的时间。他表示,解决之道包括 “经济增速慢一点,质量高一点;顺差少一些;资本项下的对外投资更多一些,更容易一些;汇率弹性更强一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