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副行长: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 太高会吸引热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副行长 易纲(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23日在香港参加一个论坛时表示,中国目前利率水平“很舒服”。他预计5、6月份是国内通胀压力最大的时候,但下半年将有所缓解。

  易纲说,央行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是对抗通胀,维持物价稳定。为控制通胀水平,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都在考虑之列。对于外界经常提到的“负利率”问题,易纲回应说,实际利率水平要放到中长期的时间段来看,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贷款利率也有6%以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这个利率水平是“很舒服”的。“利率太高会引来热钱。”易纲说。

  易纲同时指出,与以往年度相比,今年16%的新增货币供应量并非政府紧缩银根,而应该是一个适当的水平。他表示,去年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为3.3%,今年前两个月已达4.9%,通胀压力主要源于租金、房价及食品价格上涨。由于同比基数较高,他认为5、6月份CPI可能会达到5%,而基数效应会持续到6月或7月,随后才会减弱。易纲表示,如宏观政策适当,下半年通胀率会下降,相信全年通胀率会维持在4%左右。

  易纲表示,化解经济失衡矛盾,需要一段中长期的时间。中国宏观经济的四大目标是保持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及维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其中有的做得好,有的已经暴露出问题。针对经济失衡,我开出了一副中药,包括经济增速慢一点,质量高一点,顺差少一些,资本项下的对外投资更多一些、更容易一些,汇率弹性更强一些等等。”

  谈及收支平衡,易纲认为这是中国经济面对的另一挑战。据他分析,我国经常项顺差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已呈下降趋势,2007年经常项顺差占GDP10.6%,去年已降至5.2%。在减少贸易顺差方面,易纲认为应主要通过增加进口而不是减少出口来实现。政策方面,他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内需、减少外部需求依赖,提高工资及完善社保,进行资源价格改革,推进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和汇率改革等手段,实现收支平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