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提前净回笼 4月份或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85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已提前实现净回笼。分析人士表示,这再度显示出其继续紧缩货币的决心,在通胀压力依然居高不下的背景下,预计央行中短期内将继续保持对流动性的较高回笼力度。与此同时,尽管有了第三次准备金率上调与连续三周的资金净回笼,市场对于4月份再次加息仍怀有一定预期。

  一年期央票量增价平

  央行3月22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新一期一年期央票,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本期一年期央票发行量为500亿元,规模较上期大幅增加400亿元。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6.90元/百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1992%,与上期持平。当日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规模850亿元,中标利率为2.5%,亦与前一期持平。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090亿元,在周二合计1350亿元的资金回笼后,央行已提前实现了净回笼,而这同时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的资金净回笼。此前两周,央行分别净回笼资金490亿元和100亿元。

  资金面依旧宽松

  而与本周央行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相对应的是,当前市场资金面依旧十分宽松。

  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情况显示,虽然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但机构“出钱”的热情依然不减,本周前两个交易日,7天、14天、1个月等多个期限的资金都有机构在大量拆出,资金利率则继续保持较低水平,这也进一步彰显了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宽裕。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蓉表示,年内第三次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会改变目前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状况。据测算,3月底商业银行系统的超储率仍会保持在1.7%以上的较高水平。

  4月份或加息

  在上周末央行宣布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本周上半周央行就以较大的操作量迅速实现全周的净回笼,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

  北京一大行交易员认为,这可能主要还是来自抗通胀的压力。该交易员表示,虽然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出现持稳,但这并不能打消市场对于加息的忧虑。近期利比亚等地缘政治因素造成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国内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考虑到目前一年期央票与一年期定存的“倒挂”,预计在上周五准备金率上调之后,4月份央行仍然会有一次加息动作。

  对于周四3月期央票的发行规模,该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一年期央票发行量显著放大,但考虑到季度末市场心态可能较为谨慎,再加上本周已完成资金净回笼任务,3月期央票不见得一定大幅放量。不过,从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释放出的信号来看,中短期内公开市场的资金净回笼态势将会一直延续。整体来看,央行为控通胀大力度收紧货币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

  银行间债市的交易状况显示,在近期主流机构投资心态有所谨慎的背景下,近几个交易日现券整体收益率水平出现小幅攀升。不过,目前二级市场一年期央票3.18%左右的收益率水平,仍然要较一级市场低2个基点。从资金回笼的角度来看,央行完全可以在目前的发行利率水平下,轻松实现每周的资金回笼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