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代驾租车非法风波:姚晨代言一嗨租车涉非法代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代驾租车”和“自驾租车”只有一字之差,本质却大不相同。——本报记者 邝阳升 摄

    当红女艺人姚晨最近有点烦。

  从不久前与前夫凌潇肃离婚,到被迫承认新恋情,除了私人感情生活的曝光让这位事业运越来越兴旺的女明星头痛不已之外,在刚刚过去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姚晨又陷入“代言门”—由姚晨代言的“一嗨租车”因涉嫌提供非法“代驾”服务而被称为是中国最大的“黑车”机构。

  3月16日,姚晨针对此事委托某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为合法经营企业,姚晨在充分了解该公司信誉后签约代言,不存在违规行为。此外,她也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对代言“黑车”的报道作出了上述回应。

  尽管“代言门”中的姚晨显得有些委屈,但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却由此产生—汽车租赁公司提供“代驾”究竟是否违法?

  “代驾租车”的诱惑

  虽然并不是姚晨的粉丝,但供职于北京某知名外企的总经理秘书张丽娜(化名)也许是最关心姚晨“代言门”事件的人之一。

  一周以后,美国总部的一位高管要来中国出差,总经理吩咐她要落实那位外籍高管在北京期间乘坐的交通工具问题。以往,她只需要给租车公司打个电话,届时就会有高档商务车和专职司机提供全程服务。“可是现在,高档商务车好找,司机却未必有了。”张丽娜悻悻地说。

  张丽娜的困惑来源于今年央视的3·15晚会。节目中,除了曝光“瘦肉精”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外,还称租车行业的“代驾服务”涉嫌违规。

  “你知道我们外企特别注重遵守国内的法律法规,假如租车公司的代驾属于非法,难道我要额外聘用一位司机去开租来的车吗?万一那个司机把车开走了,我又如何向租车公司交代呢?”张丽娜有点想不通。

  事实上,张丽娜并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困惑的人。自2002年国际租车巨头赫兹(Herts)进入中国市场后,中国租车市场便开始启动。几乎从租车市场诞生的那天起,“代驾租车”便开始存在于这个行业之中。而所谓“代驾租车”,简单点说,就是在租用车辆时,汽车租赁公司会同时配上司机。

  “其实,代驾在汽车租赁市场是很普遍的现象,大部分租车公司都开展这样的服务。因为市场上存在着这种代驾的需求。”3月22日,神州租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姚军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说,代驾租车业务主要针对以下几类人群:不熟悉路况但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高端商务人士;没有中国驾驶执照的外国人。

  “因为中国不承认国际驾照,老外来中国后没办法开车,找出租车固然是解决办法之一,但是有些商务活动他们更愿意用高档一点的车。”姚军红说,因此,代驾服务以机场接送、礼仪用车等短期包车服务为主,且以外资企业居多。就神州租车而言,公司还曾针对这一类高端小众客户群专门购置了凯迪拉克等豪华房车。

  然而,让“代驾”成为租车行业普遍现象的原因,当然不仅仅是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巨大的利润,才是汽车租赁公司老板眼中最大的吸引力。

  “与自驾租车相比,代驾租车的利润可能要高出3-4倍。”姚军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了解,由于自驾租车以租用天数计算,一般情况下每辆车每24小时只能租用一次,但是,代驾租车则以接活的单数计算,平均每辆车每天可以接3-4单活。

  姚军红举了个例子:“比如某个公司可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需要代驾租车,但8小时之外,这辆车仍然可以做一些早晚的机场接送服务或者城际之间的点对点服务。”

  这就意味着,当固有车辆的利用率高出3-4倍时,代驾业务的利润空间也就相应地比自驾业务高出许多。因此,“代驾租车”已或多或少地成为各个汽车租赁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据媒体报道,“一嗨租车”的代驾业务量占据了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平均每天有约500单代驾业务,周末甚至更高。而“易到用车网”公关部许飞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数字:“我觉得代驾业务量超过一半是有的。”

  “合情不合法”?

  假如不是央视3·15晚会的曝光,也许已存在了近十年的“代驾租车”业务不会忽然成为公共话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代驾租车”一直都处于一个颇为尴尬的位置—“合情不合法”。

  “自驾租车和代驾租车,两个业务似乎仅有一字之差,但却有天壤之别,其本质区别在于,自驾租车是指经营者在约定时间内将汽车交付承租者使用,收取租赁费用的经营活动,是一种财产租赁,即汽车租赁业;而代驾租车则是提供含驾驶员服务的汽车出租服务,是一种客运经营,即出租汽车业。”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这就意味着,对于承租者而言,“代驾租车”不仅仅是租用车辆本身的使用权,还需要雇佣汽车租赁公司的驾驶员。然而,承租者的这种要求却可能已超出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活动范围。

  据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马东晓律师介绍,目前,国家对于汽车租赁管理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找到相关规定,而北京、上海、重庆等14个城市的相关法规也都明确规定 “汽车租赁经营者不得以提供驾驶服务等方式从事或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此外,其他如广州、深圳、郑州等城市也规定:“将提供驾驶员服务的汽车租赁视为客运经营活动,等同于出租汽车的管理制度,即如果没有取得当地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核准的运营许可证是不得从事客运经营活动的。”

  据上述业内人士解释,由于代驾租车的本质属于客运经营,而客运经营活动直接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因此一直都是重要的国家行政审批项目,属于行政许可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相关规定,如要开展“代驾租车业务”,必须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批通过,代驾司机也必须取得相关许可方能上岗。

  “但遗憾的是,就我所知,目前国内没有一家汽车租赁企业获得过许可。也正因为如此,绝大多数租车公司不会高调宣传自己有代驾租车服务。”该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更重要的是,为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许多汽车租赁公司都鼓励用户采用网上下单的方式预定车辆,这种方式只需要输入姓名和手机号即可,不会与租车人签订任何合同。而当代驾服务结束时,有的公司甚至不能出具正规发票。因此,一旦在“代驾租车”过程中出现纠纷,消费者将很难获得合法的保障和赔偿。”该业内人士补充说。

  未休止的风波

  事实上,在此之前,每一个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都知道自己是在冒险。

  即使是姚军红,也承认此前就知道这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是很完善,但还是曾将代驾租车作为神舟的主营业务之一。“因为看很多同行在做,而且代驾的利润确实高很多。”

  尽管姚军红不愿透露神舟租车是否曾因此遇到罚款,但不可否认的是,假如不是汽车租赁行业竞争激烈,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或许未必会铤而走险。

  易到用车网CEO周航此前在接受某杂志采访时透露:“2009年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全国有6000家,但是自有车辆超过300辆的才20家,大多数租赁公司都是5个人50辆车。”这表明,整个行业集中度非常低。而且就市场占有率来说,目前已经在租车行业声名显赫的巨头公司神州、一嗨等也不过才占2%-3%。

  市场这块蛋糕在不断膨胀,据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在2009年预计“中国租车市场在未来5年内,还将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到2014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车队规模将达到30万-40万辆,而年营业额将达到380亿元。

  为了抢占市场,近几年,各大汽车租赁公司相继打响融资大战,扩大规模。然而,2010年中开始出现的价格竞赛却又将汽车租赁公司推向窘境—“毕竟租车行业比较微利,购车成本、车辆折旧、保险、车库租金等费用又是透明的,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不会很大,”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一兵曾如此表示。

  也许正是出于以上种种原因的考虑,原本利润丰厚的“代驾租车”业务在被曝光涉嫌违规后,立即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3月17日,神州租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立即停止“代驾租车”业务。3月21日,时代周报记者以找代驾送人去机场为由分别致电几家此前曾提供“代驾租车”服务的汽车租赁公司,得到的回复是:“神州”、“车友”确实已经停止了“代驾业务”;“一嗨”不再为个人提供该项服务,但针对企业的“代驾”仍然在做;而“至尊”租车则仍在提供该服务。

  “为什么要停掉代驾业务?企业高管、外国人士和外资企业是代驾租车的主体,这是客观现实。”针对神州停止代驾一事,首汽租赁高层很是惊讶。据了解,首汽为了规避代驾的法律风险,和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引进司机,这样一旦发生纠纷,如果是车辆原因,责任由首汽承担,如果是司机操作原因,则由人力资源公司承担。

  然而,相比于首汽这种规避法律风险的做法,业内人士更倾向于建议国家立法,给“代驾租车”合法的地位。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永耀在接受北京某媒体采访时说:“各地对汽车租赁的此项限制都是依据1998年建设部相关规范出台的,十几年前的市场环境跟现在已经有了天壤之别。而且从世界范围看,租赁公司同时提供自驾和代驾业务几乎是通行的行规。”他建议,汽车租赁行业管理应放开对提供驾驶员服务的限制,同时加快制定专门的汽车租赁业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