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空空域改革扩大试飞面 通用航空将借力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编者按:3月16日,“十二五”规划纲要全文正式发布。其中关于“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等论述,以及关于相关产业未来发展布局方面的一些新思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包括国内贸易“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内的一系列重要专项规划有望陆续出台,这些无疑成为投资者进行谋划和布局时的重要指引。为此,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聚焦“十二五”规划系列报道,就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进行跟踪和解读。

  以1951年第一架固定翼飞机在广州起飞执行灭虫任务为标志,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到今年已正式步入第60个年头。2011年,也是我国启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第一年。

  60年再启航——刚刚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并将新建一批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加快新一代空管系统建设。本报记者日前获悉,伴随中南地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吹响号角,《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也即将落地。

  重重利好之下,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提前布局,通用航空有望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中南地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大幕已启,《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即将落地——伴随“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我国低空空域改革正式进入加速跑道。

  中南地区低空改革启动

  记者日前从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中南管理局”)获悉,中南管理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军民航第一次联席会议已于日前召开,成为推进中南地区广东、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标志性节点。

  按照去年1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在2011年前的试点阶段,在长春、广州飞行管制分区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进行深化试点,在更大范围深入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此前,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在两会期间透露,近期将在吉林、广东、黑龙江三省低空开放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湖南、湖北、广西与内蒙东部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到2015年实现全国低空空域的全面开放。

  本报记者获悉,按照有关部门对于“意见”执行的具体要求,长春、广州两个飞行管制分区的空域划分标准和经验总结或将于近期取得阶段性进展。

  通用航空补贴即将到位

  在改革试点工作提速的同时,民航局就通用航空展开的相关培训及补贴也将陆续到位。本报记者获悉,《通用航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即将执行,相关补贴有望今年落地。

  据西安国家航空产业飞行培训园主任、陕西西北通用航空协会秘书长董永胜介绍,目前民航局正组织通用航空从业人员、各个监管局、通航企业、协会等相关人员参加通用航空法规标准的培训,据悉,这场全国性的培训将在3月底和4月初分两批进行。

  董永胜还透露,目前民航局正在研究通用航空补贴办法,并对通用航空企业进行信息统计,以便使补贴尽快落实给企业。“基本上国内注册的通用航空企业都在补贴范围之内,补贴方式包括飞行小时补贴,飞行员执照培训补贴等。”他补充指出“其中飞行小时补贴可能会根据不同作业类别区分标准,估计会向农林作业和航空救援倾斜。”

  据董永胜介绍,目前该补贴颁发的讨论稿已经起草完毕,补贴有望在今年到位。

  多地瞄准空域改革契机

  据了解,随着珠三角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通用航空成为当前广东地区民用航空业一个新的增长点,私人和公务飞行、空中旅游等则是通用航空发展最快的领域。

  目前中南地区注册或登记的通用航空公司、航校、航空俱乐部近30家,航空器约180架;按照发展趋势保守推算,预计到2020年,中南地区将拥有通用航空飞机数量将超过700架,是目前的4倍。

  在日前召开的中南管理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军民航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中南局局长蒋怀宇提出了加快推进广东、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五个关键点,其中特别提出要调整产业结构,正确引导通用航空产业与低空空域改革进程协调发展;此外要明确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中需注意的热点问题,如设立针对通用飞机的适航审定办公室、空域分类、机场/起降场布局等。

  与此同时,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也在就通用航空发展进行改革。据董永胜介绍,西北管理局计划把通用航空的前置审批——包括相关筹建许可、经营许可相关审核等授权给陕西西北通用航空协会,“这在全国也是个创举,这样主管部门就可以专心致志地研究空域管理。”

  此外,今年10月,2011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在陕西举行,记者从主办方获悉,大会将抓住空域改革第一年的契机,打破“坐而论道”的开会模式,切实为企业提供实际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