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点不多 缩量行情难以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大盘继续小幅震荡,沪指围绕2950点附近展开拉锯战,黄金、稀土板块表现相对活跃,但市场并没有明显的热点出现。至收盘两市收出小阴线,合计成交2423.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从盘中热点看,非金属建材、基础化工、传播与文化、石油化工、纺织和服装等行业均有亮丽表现;石油化工股走强,中国石油涨逾1%,中国石化涨0.12%。盘中题材股纷纷活跃,抗辐射、抗癌等概念股走强,但由于缺乏权重股的配合,一些个股冲高回落。而煤炭开采、钢铁、机械、交通运输仓储等行业领跌大市,煤炭股跌幅居前,中煤能源、宝泰隆等跌逾2%,中国神华跌0.97%。

  机构轮炒优势行业股

  昨日市场在震荡中重心略有下移,但个股行情依然较火,尤其是行业趋势乐观的氟化工概念股、水泥板块等品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金百灵咨询秦洪认为,水泥、氟化工等产业股近期的走强,主要来源于相关产业政策已趋于明朗,如水泥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新增水泥生产线的投资等因素;氟化工则是对萤石矿开采的限制政策,这使得相关行业出现了景气拐点,从而推动此类个股的活跃。这类个股近期出现明显的机构资金持续涌入的态势,其中有氟化工概念股的三爱富、巨化股份,水泥股的华新水泥、海螺水泥、江西水泥等都运行在上升通道中。目前有望得到后续资金追捧的,一是产业政策相对确定的品种。如水利建设板块,这可能也是前期安徽水利、葛洲坝等个股反复活跃的原因。对于同样拥有水利产业优势的国统股份、青龙管业等个股仍可跟踪。二是行业规模有相对确定成长的品种。如我国医药企业将统一实施新的GMP标准,这意味着从事医疗消毒设备、冻干设备类的个股将面临高成长行业氛围,如东富龙、新华医疗等个股可跟踪。而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的投资也相对确定,故轨道交通产业股合众机电、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也可跟踪。

  中期市场走势并不乐观

  从市场轨迹来看,九鼎德盛肖玉航认为,机构自救有可能进入尾声阶段。从市场近期的反弹来看,始终无量配合,表明市场投资者对A股市场目前结构性风险的高度警惕。从机构仓位来看,目前基金、QFII等仍维持较高的仓位水平,而反弹拉升中却无明显的量能配合,这表明市场内在风险仍然在累积之中。其累积的风险因素主要是结构性品种的高估值和未来预期经济减速的情况下,大型公司业绩有可能出现拐点式回落。预计中期市场下台阶或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概率较大。从结构性风险来看,目前A股最大的挑战是近年高估值、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正面临大规模的流通阶段,其抛售压力较大。试想一些法人、自然人持股成本为每股0.2元-1元,解禁之后却是20元-150元,这是非常暴利的。从市场因素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再度对部分龙头行业股下调评级,可能会波及市场,也会引发投资者谨慎投资。

  观望为主适当短炒

  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累积,而成交量始终无法放大,在震荡盘整到一定的阶段,大盘肯定会选择方向。短线来看,由于地产股的脉冲式行情使大盘暂时企稳,但如果后市没有新的热点出现,那么大盘将会震荡走低。操作上,建议稳健投资者保持中期休息,一般不增加仓位。而短线可保持适当仓位波段操作,如有政策或其他基本面利好因素的个股,也可短炒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