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存款利率相差760倍 港人再掀人民币理财热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今年3月25日起,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前3个月以来,央行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和港币存款的“差距”越来越大,基于利差和人民升值前景,港人再次掀起北上存款的“热潮”,用港币兑换人民币,获取较高的利息。

  在罗湖口岸附近的工商银行内,接受港人的跨境存款已经成为一项日常业务,为了方便港人存款,该行还推出一系列的新业务和新举措。“其实港人在内地存人民币手续十分简单,只需亲自带有效回乡卡、身份证即可在深圳港资和中资银行开设一个人民币存款账户。”该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介绍说。

  香港人不仅喜欢“北上”存款,即使在香港本地存款,也喜欢将手中的港币兑换成人民币后再存放在银行。

  香港汇丰银行卓越理财客户经理小安说,目前香港的港币利率微乎其微,只要账户存5000港元以上,不管期限,所有的利息只有0.001%。“但是,如果在香港汇丰银行存人民币,利率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了。如存1万元人民币,3个月的利率就有0.50%,半年则达到0.70%,一年以上达0.71%。而如果存款超过50万元人民币,存半年以上的利率则有0.76%。”

  小安说:“同样在香港,同一家银行的港币和人民币的存款利率相差达760倍,这对于港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吸引。”

  港方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数字不断飙升,截至去年9月底,已达1493亿元人民币。

  除存款外,港人对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也是“趋之若鹜”。“相比较港币存款,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要高出许多倍,市民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渣打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说。为避免财富贬值,他自己目前已经将手中30%的资产转为人民币或者人民币理财产品,而通过计算,他每年可获得5%以上的稳定收益。(阮晓光 龚夷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