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今年食品安全明确5个方面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6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25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了食品安全工作的五方面任务:

  第一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包括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和进出口、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各个环节。

  第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品种综合治理,具体包括:加强乳制品综合治理、加强食用油综合治理、加强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加强鲜肉和肉制品综合治理、加强食品添加剂综合治理、加强酒类综合治理。

  第三是着力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能力,要监督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鼓励支持食品企业推广应用先进管理制度和技术,提高食品行业自律水平。

  第四是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基础能力建设,加大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提高食品安全应急能力。

  第五是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

  严抓乳品等6个重点品种综合治理

  根据工作安排,今年,我国将突出抓好6个重点品种的综合治理,包括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食品添加剂以及酒类。

  在加强乳制品综合治理方面,将严格核准新建和改扩建乳制品工业项目,抓紧完成在建、已建乳制品工业项目(企业)的审核清理工作,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强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落实企业原料检验、出厂批批检验制度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驻厂监督措施。

  在加强食用油综合治理方面,将加强对食用油中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监测,开展与食用油有关的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劣质食用油和从非法渠道收购食用油的行为。

  在加强保健食品综合治理方面,加大对保健食品中可能被违法添加药物的检测力度,整治制售假劣保健食品、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功能、普通食品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等行为。

  在加强鲜肉和肉制品综合治理方面,严禁私屠滥宰和宰售病死病害畜禽,打击加工、出售注水肉、未经检疫检验合格肉及其制品的行为。加强对盐酸克伦特罗等可作为“瘦肉精”原料的人用药品流通的监管,防止其流入饲料生产企业和畜禽饲养环节等。

  在加强食品添加剂综合治理方面,及时公布食品中可能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和检测方法。严格实行三聚氰胺销售实名登记制度,禁止向食品和饲料企业销售三聚氰胺。

  在加强酒类综合治理方面,进一步规范酒类市场秩序,整治制售假冒伪劣白酒和葡萄酒类的行为,重点整治非法勾兑和生产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酒类的行为,全面清理不符合经营资质的白酒和葡萄酒类销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