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人民日报评境外代购:关键是减少流通环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境外代购游走在法律边缘,是一种“灰色经济”。一些人热衷于此,原因无外乎两种:一是贪图价格便宜,二是迷信“原装进口”的质量。境内外产品的价格落差和海关监管的纰漏,导致境外代购规模不断膨胀。

  国内物流成本过高、流通环节过多和税负过重、零售业物业成本过高,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得国内部分商品的流通环节加价过多,以至于许多进口商品的终端销售价比进口价高出许多。如何将通过正规渠道的进口商品回归到合理价位,最大限度地缩小境内外的价格差,是抑制境外代购这一灰色经济的关键。

  目前很多产品在国内加工,却要绕一个大圈子才回到国内市场,物流成本自然大大增加。政府应该扶持和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使第三方物流和大型连锁配送能够发挥他们的作用,从而减少商品流通的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并避免层级过多的代理商、经销商“雁过拔毛”的现象。此外,还要减免商场等零售企业的负担,从而不断增强这些正规渠道的价格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