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天里银行股春芽萌动 险资情有独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近期银行股年报行情的启动,银行股再次成为险资的关注焦点。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保险资金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又开始陆续加仓银行股,加大了金融股的投资占比。

  事实上,保险资金对金融股的情有独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刚刚披露的中国人寿2010年报显示,在前十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仍在其持股名单之列。而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和银行可转债,占到了6至7成。

  同样,对比2010年半年报后记者发现,工商银行、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这五只股仍在太保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中,另外,还配置了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以此来推算,银行股占了太保重仓股的半壁江山。

  “我们看好银行股,主要是银行的分红比例高,估值很低,投资价值远高于银行存款收益。”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了配置银行股的原因,银行板块估值低、增长稳健且进出方便。青睐估值低、业绩增长稳定的银行股,折射出保险公司一贯稳健进取的投资风格。

  这种投资思路或许从陆续公布的银行股年报中可见一斑。从已经公布的商业银行年报看,这些银行的业绩均实现超预期增长,2010年净利润均实现超过20%的增长。如以中国银行为例,2010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044.18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拟派发股息每股0.146元,创下该行上市以来的最好水平。以昨日3.35元收盘价计算,其静态市盈率只有8倍多,股息率在4.4%左右,投资价值凸显。

  然而,受累银行证券等金融股的低迷,民生银行对中国人寿2010年业绩的贡献从赚钱滑落至亏损,截至2010年底浮亏4.29亿元。

  不过,这种情况或许很快将会发生改变。从近几日银行板块盘面走势来看,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已经纷纷走出低谷,正孕育着新高点的来临。目前多家大型券商均看好此轮银行年报加一季报超预期业绩刺激之下的银行股估值修复行情。“银行股已经处于估值的历史底部,安全边际高。”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

  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来看,目前两家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都处于中性水平,分别为11.9%、14.66%,距离25%上限仍有一定操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