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30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适当关注风格的转换。关注低价低市盈率蓝筹股的低位启动第一天的品种。继续警惕高价高市盈率中小盘股的下跌浪的风险。

  (一)外围股市

  新华网《道琼斯报 12279.01涨 81.13 涨幅+0.67%》“纳斯达克报 2756.89涨 26.21涨幅 +0.96% , 标普 500报 1319.44涨 9.25涨幅 +0.71% , 英国富时100 报5932.17涨 27.68 涨幅+0.47%, 法国CAC报 3987.80 涨10.85涨幅 +0.27%, 德国DAX报 6934.44 微跌4.19 跌幅0.06% 。”

  简评:外围股市的上涨,不改中国股市的分化格局。继续警惕高价高市盈率中小盘股的下跌浪的风险。

  (二)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发改委公布今年环保目标 节能减排政策措施有望密集出台》“国家发改委29日公布今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其中单位GDP能耗目标要比上年下降3.5%,而万元(人民币)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下降7%。以上目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节能和节水的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根据此前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需要分别降低16%、30%。按照这一目标,平均到每年的节能节水目标是3.2%和6%。较发改委最新公布的2011年目标分别低了0.5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发改委针对水资源利用的目标还包括,2011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水利部人士明确,为了完成以上任务,水利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准备出台污水处理回用条例,目前正在立法调研和征求意见阶段。水利部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污水处理回用设施及再生水管网以奖代补政策。29日,发改委还公布了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要求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比上年减少1.5%。与“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8%-10%的目标相比,2011年的减排任务不是太重。发改委还要求,今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4%。”

  简评:上述政策,对于污水处理企业等构成局部性的利好。但是,此类企业中高低价股混杂、高市盈率低市盈率股并存,还需要精选。

  (三)机构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基金预判市场风格转换》“重点关注低估值、涨幅小的蓝筹股。”“中小市值股票或将偃旗息鼓。”“部分基金最新发布的2010年年报预判,市场风格转换将是大概率事件,低估值、涨幅小的蓝筹股或将重新成为关注的板块。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认为,下半年,随着紧缩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通货膨胀的势头有望得到遏制,股市将在调整后迎来转机。”

  简评:适当关注风格的转换。关注低价低市盈率蓝筹股的低位启动第一天的品种。

  (四)年报动态/利好

  上证《四季度放异彩 上市公司去年好收成》“年报披露数量过半,净利润增幅达到36.3%,打算或已派现公司超六成。”“截至3月29日,两市已有106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可比样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0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63亿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33.4%、36.3%。而可比样本公司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386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幅为5.9%。”

  《创业板业绩增长近四成 七成公司拟高送转》

  简评: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同时一季度前两月还有业绩提高的基本面因素存在。但是,个股各自技术位、绝对价位、去年以来涨幅、未来成长性等指标各不相同。其中照样有走下跌浪的品种,尤其是高价高市盈率品种在走下跌浪需要警惕。而对于低价重组股、低价蓝筹股等则可以增加观察。

  (五)行业动态/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一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集中亮相 北京首现“降调”》“ 29日,一线城市房价调控目标集中出台。北京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年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深圳和广州则目标一致,即2011年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的涨幅低于全市本年度GDP和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 截至昨日,已公布目标的城市达43个”,“距离国务院要求的房价控制目标公布时限仅剩两日。”“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简评:未来房价下调的话,对于现有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还是构成压力。估计会在中报或者今年年报当中体现。但是,对于承担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城建类上市公司、以及装修类上市公司,及相关的设备和材料供应企业,则可能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区别对待。

  (六)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石化行业开局良好 钾肥产量几近翻番》“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产值快速增长,市场需求旺盛,进出口贸易活跃,投资增速加快。其中,钾肥产量表现抢眼,增幅增高达98.6%。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月末,国内石化全行业2625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5万亿元,同比增长32.9%,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3.7%。其中,化工、炼油和油气开采三大行业产值分别为8478.7亿元、4410.3亿元和17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30.7%和25.7%,占全行业产值比重分别达56.7%、29.5%和11.8%。产量方面同样表现抢眼。今年前2个月,国内石化产量增势强劲。其中,钾肥、磷酸一铵、石油钻井设备等产品产量增幅分别高达98.6%、63.2%和52.3%。但尿素产量仅为414.8万吨,同比下降5.6%。”

  简评:钾肥、磷酸一铵、石油钻井设备等行业存在个别牛股,已经震荡走牛中。可以继续挖掘。(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