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沈彬:每一次食品危机都似曾相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评论员 沈彬

  瘦肉精,我们都快忘了还有瘦肉精这回事了。食品危机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不吸取教训,监管体制没能补上漏洞——记吃不记打。

  最近十来年,我们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食品危机,每次事件总是走这样一个过场:公众震惊、愤怒,几个当事人被严惩,政府承诺严格监管,然后似乎又是一片升平景象,我们欣欣然接受了对美好明天的预期,却等来了下一场食品危机。

  正如3月17日早报评论员发出的质问:一直在“亡羊”,牢补了吗?2003年,安徽大头娃娃奶粉事件之后,三鹿奶粉被树为“好孩子”,我们相信坏人已经被抓,监管的漏洞已经堵上。然而,三鹿奶粉还是倒了,之后双汇董事长万隆在两会上侃侃而谈,食品安全大于天云云。我们又相信监管漏洞又被全部堵上了。然而,双汇的瘦肉精事件还是爆发了;职能部门的监管沦为寻租,从猪圈到百姓的餐桌一溃千里。

  国人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又一次受打击;监管部门的郑重承诺又一次落空。公众需要的是监管体系彻彻底底地改变。不过,这次危机又走向了大事化小的“规定套路”。

  一是双汇和监管部门又在努力回避问题的严重性。

  3月18日,双汇发检测报告称产品全合格:盐酸克伦特罗全部未检出,然而,另一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查了吗?

  更有意思的是当地职能部门的反应,与双汇那么默契。河南省畜牧局称,执法部门在3·15当天就对节目中曝光的沁阳一家养猪场进行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是,17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养猪场,检测人员随机取样用盐酸克伦特罗试纸检测,果然呈阴性。但记者拿出一张莱克多巴胺检测试纸,重新检测,结果却是阳性——含有瘦肉精!沁阳副市长王六军对此解释称:这次排查并未使用这种试纸,甚至当地没有此种试纸,还要去焦作市拿……

  “装睡的人,是最难叫醒的”,不敢正视错误的企业和官员,是不可能痛改前非的。现在这么严重的“瘦肉精危机”却如此大事化小——地方保护,有没有?本位主义,有没有?推卸责任,有没有?忽悠公众,有没有?

  二是监管部门之间的“踢球”大赛,又在上演,置公众的健康安全于何地?

  “健美猪”出县、出省,直到屠宰场都是一路绿灯。“相关部门”却总有相关理由,南京动物卫生监督所称:我们没有监管瘦肉精的依据,在屠宰场的监管应该由商务部门主要负责。而南京商务局的官员则称:全市41个定点屠宰场,都是动物检疫部门进行驻场开展工作;农业部门如果发现有瘦肉精,他们就会采取行动……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没有兴趣研究哪个部门的说法更权威。但早在九年前瘦肉精已经被禁用了,《食品安全法》也已经公布两年多了,为什么某些地方一路上有那么多部门在收费,却没有一个能采取检验和监管措施从而真正杜绝“健美猪”上餐桌的?

  理顺食品监管体制,已经谈了很多年,监管体制也来来回回变了几次。拿食药监督管理部门来说,1998年挂牌时实行省以下地方属地化管理。2000年在社会各界强烈呼吁下,改为垂直管理。然而仅八年半之后,2008年国务院又取消垂直管理,重归属地化。无论是如今的“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还是2004年国务院提出的“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管理为辅”,总之只要有一个部门认认真真监管,像瘦肉精这样一验就能现出原形的妖孽,就不可能上了餐桌。

  看来,监管食品安全背后,是公众如何监督政府的问题。唯有政府受到严格监督,才有动力对公众健康负责,才不会被地方利益集团所左右。对广大国人来说,最大的威胁不是几千公里外的日本核泄漏,而是餐桌上的火腿肠、奶粉等等的食品安全风险。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不能记吃不记打,不能再走过场。我们期待对责任人的严惩,我们更期待监管体制的真正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