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内讧不见缓解迹象 27高管联名弹劾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昨日举行的2011中国团餐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快餐企业都聚集广州共述发展前景,一贯高调的“真功夫”却在家门口的会议上缺席。

  从17日“广州市公安局对广州市真功夫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个别高管人员涉嫌经济犯罪展开调查”的消息曝光以来,真功夫高管层的家族矛盾愈演愈烈,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态势。昨日,又曝出真功夫27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联合签名,指责现在实际操纵公司管理权的负责人潘宇海一方干扰公司正常经营管理致使公司陷入危机。更有消息称,“真功夫新任董事长蔡春红透露,目前存放公司公章、财务章及一些重要文件的两个保险柜已丢失,她更是担心下一步公司的法律印鉴被更换”。

  对于目前企业内讧的最新进展,记者接连采访了真功夫的多位内部人士,他们表示很无奈,不方便发表看法。而记者注意到,半个多月来,真功夫公关部并未接到来自公司高管层对于内讧的任何明确答复,所以只能统一保持沉默。

  业内人士评价,真功夫的家族矛盾由来已久,正是因为股权的难以剥离,造成公司管理层的家族化色彩越来越阻碍品牌的健康持续发展。由于家族之争,真功夫并没有按照既定速度扩展门店,也推迟了融资上市的目标。甚至在引入风投资金之后,家族内争斗出现白热化,直至双方大打出手。

  中国快餐专家夏连悦表示,真功夫目前现状与去年的国美相似,都是因为职业经理人和股东之间争权引发的矛盾。只不过国美黄光裕和陈晓之间有友情没血缘;但是真功夫之争的双方间既有友情也有血缘。

  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看来,真功夫提倡“营养还是蒸的好”这个概念是中国烹饪行业的一个自有品牌特色,特别是隔水蒸的快餐技术可以算做是我国餐饮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外国人的烹饪技术中没有蒸”,因此,真功夫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品牌,不要因为家族的私利影响到这块民族餐饮品牌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冯恩援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真功夫这个餐饮品牌有较好的企业知名度,也有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真功夫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企业,集结着大量的中高层管理人才,不再是家族的私有产品。”冯恩援认为,真功夫在中国的快餐行业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高管层应当顾全大局,尽快停止家族内讧。

  某中式快餐行业的高管评价认为:“真功夫这个品牌做到现在这个程度,轻易不会倒下,现在的风波也不完全是坏事。”不过他表示,作为民族餐饮品牌之一,真功夫目前还是行业的佼佼者,如果其家族内讧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必然影响到品牌发展和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