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不惧强震外资哄抢日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3·11”大地震无疑是近期全球市场最牵动人心的事件。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这场罕见地震和“空前危机”,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国际投资人对日本股市的偏好。

  本周四,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高0.5%,报9755点。相比3月15日触及的前低点,日股过去两周已累计反弹13%,收复了在地震后的大部分失地。

  日本股市过去三周的表现,可以用绝地反击来形容。3月14日至15日,日经指数累计跌16%,创1987年10月全球股灾以来的最大双日跌幅。在震后第一周,日本股市累计跌近10%,市值蒸发3500亿美元。但在地震后的第二周,日股即创下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如此强劲表现的背后,是外资的强力支持。统计显示,在美交易的日本股市ETF过去几周获得了创纪录的资金申购,一度单日流入7亿美元。外资超买日本股票的金额也创下多年来新高。

  根据TrimTabs的统计,截至3月29日的两周时间里,在美国交易的日本股票ETF吸引了2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在所有非美市场ETF产品中排名榜首。在整个3月份,日本ETF吸引的资金流入逾21亿美元。而在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时间里,日本ETF累计流入的资金也不过18亿美元。

  统计显示,在截至18日的一周里,也就是大地震之后的第一周,日本股票ETF净流入资金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仅16日一天,日本ETF就流入7亿美元,创下单日资金流入规模之最,是2003年前纪录的两倍。

  TrimTabs的分析师指出,过去几周国际资金之所以如此大规模涌入日股ETF,很大程度上是短线“抢反弹”的投机性因素。

  来自官方的数据也证实了外资抄底日股的热情。来自东京证交所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8日的一周内,外国投资人超买(买入减去卖出)日本股市的金额达到118亿美元,为2004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今年前两个月,外资买入日股的金额达到191亿美元,而过去两年的累计买入额也不过223亿美元。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对日本宏观经济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现在还难以断定,但是灾后重建带来的需求增长却是可以预见的,后者对股市带来支撑。

  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的大量注资以及七国集团的联手干预,加上大跌后股市估值优势凸显,均促使国际投资人逢低买入日股。据统计,在经过前几天的大跌后,日股东证指数的市净率一度跌至0.98倍,过去20年来,该指标跌破1的情况只出现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