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房产税对公司影响不大 炒股专家当选独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颖国

  作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万科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市场关注。在上海、重庆出台房产税政策出台后,市场对于因为保有环节费用的增加而影响到房子销售感到担忧,不过在昨日万科的2010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郁亮表示,房产税对公司的销售并未产生很大影响。而 “炒股专家”华生(微博专栏)则顺利当选公司独董。

  房产税对公司的影响没限价大

  上海、重庆出台房产税政策出台后,引发了市场对于因为保有环节费用的增加而影响到房子销售的担忧,对此,2010年销售基本上都是装修房的万科却“忧心不在税”。

  郁亮表示,按上海的房产税政策,一个房子单价卖1万多,算下来一年不到2000元房产税,房产税实际上影响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大。万科也没有那么多高端房。房产税目前只有两个城市在试点,且方案也不太一样,说明中央政府在这方面非常慎重,地方也比较慎重;税的影响不如行政手段那么立竿见影。各个地方都有房价的控制目标,但房价的控制目标里边可能没有考虑到装修房装修成本的问题。受通胀的影响,装修房可能增加1000、2000元的成本,公司正就此跟相关方面沟通。但是,“装修房的既定目标不会改变,不会因此而不做装修房。”

  在谈到房产税的推出是否会影响到销售时,郁亮指出:“人们对于好房子的追求,对于好的质量、好性价比的追求,应该说跟收入水平提高相吻合,所以一个税的问题不会对公司的销售产生很大影响。”

  土地储备满足未来2-3年开发需要

  据郁亮介绍,万科去年坚持不拿地王,主动规避了土地竞争过于激烈的热点城市。去年尽管增加了一些土地储备,但是在热点城市并不多。加上过去没有用完的,总共364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未来2-3年开发需要。

  至于万科为什么主动规避热点城市,郁亮表示:“去年全国市场虽然再创新高,但是增速放缓,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亿平米。再看主要城市,14个城市没有一个面积增长,面积下降36%,金额下降14%。而且这些城市占全国比重比09年明显下降,成交金额占比由09年的38%降到28%,面积占比从18%降到12%。所以我们在土地方面回避一些热点城市是有所考虑的。”

  2010年,万科创造逾1000亿销售金额,刷新了住宅企业全球历史记录。而公司目前已售未结算合同金额820亿,则为未来业绩增长做了一个比较好的铺垫。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万科总资产负债率达到74.7%,但是预收帐款非常大,扣除后是40%,净负债率下降至17.5%,为07年以来最低点。有息负债中长期负债占65%,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合计167.8亿,远低于公司所持有货币资金378亿。

  “炒股专家”华生当选独董

  昨天2010年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程就是选出新一届董事会,最终,包括“炒股专家”华生在内的4人当选第十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万科在华生的个股简介中提到:华生,现任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侨联副主席。为1986年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是价格双轨制、资产经营责任制、股权分置改革的提出者、推动者,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据了解,华生先生因提出股权分置改革而被称为“炒股专家”。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万科还将召会开股东大会讨论新的股权激励。因此,华生先生的加盟,或有助于新的股权激励方案的通过。

  资料显示,万科历史上做过两次股权激励方案,一是93年,当时发B股,请了国外律师做股权激励计划。06年做了三年股权激励计划,第一年做到了,第二年业绩做到了,股价没有达到。第三年就取消了。4月8号表决的是第三次股权激励方案。

  互动问答

  投资者:万科房地产开发系统员工和高层管理人员目前情况如何?

  郁亮:过去一年员工敬业度调查中,员工敬业度达到80%,这说明员工流失率是非常低的。在流失率里面还有主动和被动两种,主动是更低。因为万科还有末位淘汰的,每年保持一定被动淘汰的比例。年初有两位高管出去自我创业,公司很快就把后续人选选拔出来了。在各阶层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万科过去十多年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和安排,有充足人才储备,高管自我创业将不会影响万科管理层稳定和业务发展。(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