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退守2900点 中场休息还是行情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一大盘短暂攻上3000点,随后连续调整,昨日是上证指数本次调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天,上证指数终盘收报2928.11点,下跌27.66点,跌幅0.94%,深证成指收报12562.90点,下跌98.32点,跌幅0.78%,两市A股合计成交额达2155.44亿元,较周三缩减13.539%。上攻3000点的行情是就此终结还是蓄势再发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昨日盘中市场有所回落,但收盘中仍有5只个股保持涨停状态,而跌停个股只有3只,显示多方仍有一定活力;银行等大蓝筹2010年业绩亮丽,分红派现在比较大方,为市场注入了新的能量,虽然面临通胀等利空方面的压力,但权重大蓝筹的估值已经很低,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预计大盘将保持目前的整理格局。

  四重因素发力

  大盘回守2900点

  昨日大盘在早盘反抽5日线遇阻后,出现大幅杀跌,前期护盘积极的权重股也非常弱势,广州万隆认为主要由以下四大因素造成的:

  首先,权重股及前期强势股补跌带动。昨日大盘的杀跌完全是银行、两油的补跌带动的。

  其次,期指合约空头大力做空。前期股指期货合约一直表现低迷,多空双方分歧不明显,盘中波动不大,但从前天开始空头开始大力加仓,两天加仓近4000手,这就表明空头近期将寻找战机大力做空,而早盘权重股的补跌给空头大力做空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再次,本周央行流动性收紧力度再度加大。昨日央行发行260亿3月期央票,并展开600亿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共回笼2850亿资金,减去到期的1320亿,即央行本周净回笼1530亿,流动性回笼力度呈现逐周加大。

  最后,技术面运行2浪C调整波。大盘自2661反弹3012为一浪上涨,目前运行2浪调整,3005为2浪B反弹,现在正处于2浪C的调整中,并且昨日早盘反抽5日线遇阻,说明股指当下自身比较弱势。

  总的来看,对于目前的调整不应过度悲观,因为权重股及前期强势股补跌所带动的2浪C调整完成后,所有板块也将完成一遍轮流调整,那么大盘将进入新的上升周期,即运行3浪上涨再度冲击3000点。不过目前值得注意的是,2浪C的调整末端大盘可能出现小幅阴跌,但个股风险释放将加大,尤其是前期涨幅过高的个股可能会出现跌停,建议及时规避。

  紧缩调控尚在

  资金供给不悲观

  3月28日,央行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就未来货币政策的目标和走向做了一定的阐述。

  中金公司表示,对完成“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目标更加有信心。2010年四季度首次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次会议则提出“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四季度的措辞意味着央行正在“稳定价格水平”,在目标未达到之前,政策的力度是加大的,而当前则只需要维持现在的政策力度就可以了,至少从边际上看,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和幅度应该是减弱的。

  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表明,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逐步加力的紧缩性货币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货币及信贷增速均持续回落,但因为大规模央票和正回购的到期以及金融脱媒效应的日益明显,市场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流动性环境明显好于今年1月份。

  虽然央行在3月份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但利率水平并未大幅飙升,即使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缴款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还出现了小幅回落。对此,渤海认为尽管央行自3月中旬以来通过上调3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强化公开市场的货币回笼力度,同时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从市场利率变动情况来看,有所加力的紧缩政策更多地是为了对冲3月份大量到期的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就结果而言,目前的流动性情况依旧相对宽松,所以,考虑到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央行在货币政策的实施上还是有所保留的。

  海通证券(600837)认为,由于通胀方面,“新涨价因素”贡献率减至30%,以及市场高度关注,CPI超预期冲击的可能性减弱。政策方面,“政策加码”和操作手法“出其不意”的可能性降低,紧缩政策的额外冲击力将比去年4季度减弱。判断,二季度“通胀→紧缩政策”链条冲击力将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