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3亿限售股下周“出笼”或“平静”解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刘明涛

  4月有216亿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超过2000亿元。下周,两市将迎来解禁大月首个交易周,不过据统计,下周限售股解禁量只有13亿股,仅占全月解禁量的6.02%,因此,解禁压力可能不大。

  云天化下周解禁市值最大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将有涉及19只个股的13.14亿股限售股解禁,较本周限售股解禁量缩减近5成。若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下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06.66亿元,则较本周解禁市值有所减少。

  解禁股中,沪市将有涉及8只个股的10.51亿股限售股解禁,占到了下周解禁总量的79.98%,解禁市值为149.99亿元;深市则有涉及11只个股的2.63亿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20.02%,相比之下,下周沪市将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下周主要的解禁力量来自于股改限售股和首发机构配售股。其中将有8只个股涉及的6.58亿股改限售股解禁,占下周解禁总量的50.01%;有6只个股的3.24亿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

  此外,下周还将有4只个股涉及的2.72亿定向增发限售股,和1只个股的0.0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

  从具体个股解禁情况来看,下周有*ST宝龙(600988,收盘价11.15元)、江苏开元(600981,收盘价6.70元)和云天化(600096,收盘价23.52元)3只个股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而云天化和海南橡胶(601118,收盘价12.35元)的解禁限售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超过80%,解禁后,其流通股本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其中,云天化解禁市值达到64.1亿元,则为下周两市解禁市值最大的一只个股。

  4月第一周解禁压力不大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分析认为,两市限售股下周解禁量较少,对市场构成的压力较小,虽然有不少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但是持有股份的都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短期套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下周有3亿多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可能会对个股股价造成一定压力,值得关注。

  据数据统计,海南橡胶、新研股份(300159,收盘价88.34元)、振东制药(300158,收盘价33.55元)、安居宝(300155,收盘价47.81元)、天立环保(300156,收盘价55.13元)以及恒泰艾普(300157,收盘价57.42元)6只个股下周将迎来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其中,海南橡胶涉及股份高达3.54亿股,占其流通股本达到81.82%,值得关注的是,持有海南橡胶配售股股东的持股成本仅为5.99元,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已经达到12.35元,较其发行价上涨了106.18%,参与网下配售机构账面浮盈较大,因此解禁后,他们减持的可能性较大,或将对海南橡胶股价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下周解禁的5只创业板个股,仅新研股份和恒泰艾普较其发行价有一定涨幅,其余三只个股均处于破发状态,已套住一些机构。不过自从实行新股询价新规以来,网下机构持股数较多,基本是作为战略投资。从已经涉及配售股解禁的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走势看,如果没有较大的账面浮盈,获配机构减持可能性很小,因此解禁对这些个股股价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