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资重组掀又一炒作路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在本周出现明显的3000点关口“下蹲”状态,不管是蓄势也好还是太累了也罢,都不能改变个股的风起云涌的自我风情,而其中的一类个股值得我们归纳和思考,那就是(000576)ST甘化连续15个涨停的出现,和本轮涨幅为100%以上的传奇佳绩,除此之外,就是披着ST帽子的使者摇身一变重新加入正规的炒作大军的(000976)春晖股份,还有就是粤高速A是多主业集团通过壳资源来运作平台上市,以及本周持续发力的(000529)广弘控股也是设计整体上市概念的明星股,树立之后发现除了具备良好的重组故事以外,还有一个统一的特点,那就是全是广东的上市公司,都在广东省的国资整合的大旗下狂奔。

  按照这样的思路来划分,很明显的接阶段的深度炒作思路是国资重组的有戏又在开罗。因为随着以军工为代表的央企整合在加速外,地方政府的国资证券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刚才我们统计的广东省的个股全部是近期的超级明星,也再次验证了深度挖掘地方国资背景下的整合个股可能是近期炒作的另外一种路径。

  我们依然先以广东为例,来加大地方国资整理机会的挖掘和思路的统一,在广东省国资管理企业总额为16万亿左右,归于母公司权益为4500亿上下,而在旗下有近70家上市公司,而初步来统计得出还有拟上市的集团为18家左右,而在2012年珠三角培育8家盈利超过千亿的企业是近期区域发展重要的纲领目标之一,所以,广东省国资委必然要加大资源整理的优势来直接提升证券化率的占比和整合的速度,所以,在开局我们统计的近期超级明星的个股中全是本次广东省的整合盛宴中必不可少的大餐。由于广东省一直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火车头,由于整体民营企业众多,故此新一轮的借助壳资源运作资本可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按照上市公司划分,我想有必要提醒大家的是整合可能具备的路线,统计了广东省的国资控股企业和上市公司情况来分,多主业的集团借助整体上市的机会大增,例如中金岭南(000060)和星湖科技(600866)等,而地方国资的平台上市和整体上市的如(000529)广弘控股和(000973)佛塑股份等,最后可能是高速和机场等基础建设领域的大整合机会也值得关注,如一直处于停盘状态的(000429)粤高速A等。

  其实除了我们刚才研究半天的广东省之外,还有一个不要被大家忽略的就是重庆国资委整合下的机会研究,因为在西部地方重点的一定是重庆,因为重庆是承接了东中西方面的产业转移的重要任务,从资本的运作的角度去分析,重庆一定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互融和的机会要更加宽广和深远,尤其是集团的上市更是近期该省的重点工作,我们查阅了重庆政府的相关资料中发现,在2012年政府要完成7户集团企业上市和新推荐出12个企业重点推进的目标,如重庆化医集团,轻纺集团,农垦集团,高速集团,水投集团,粮食集团,港务物流集团和交运集团等。而面对这样的题目重庆国企只能整合上市和借助壳资源来实现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途径,故此,近期明显强势的上海三毛(600689)和西南药业(600666)等都是一个传奇性的典型代表。

  最后,我倒是想谈谈上海的国资整合机会的看法,在地方国资整合大幕逐渐的拉开之际,预计在2011年的下半年和2012年的上半年整合力度最大的可能是上海国资委,从历史的整合路线和上市的公司的炒作表现了划分,很明显的是交通运输和商贸等受到了重点的扶持和关注。由于上海的重化工的占比是逐渐的降低,那么寻求新的增长点是上海的一个新任务,经济增长率基本处于全国的后列,故此战略性的结构性调整是上海最为迫切的事项之一,通过购并和重组加大产业核心的竞争力已成必然的路径,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大背景下,可以重点挖掘关于金融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房地产行业以及物流运输业的大整合机会,如:(600626)申达股份,(600630)龙头股份和(600675)中华企业等。

  总之,那些经济相对发达和国家进阶段经济倾斜的区域就更加站在国资整合大军的前列,如环渤海经济圈,中部崛起经济圈,东部领跑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圈,成渝经济特区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等,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阶段上,站在经济结构性调整的风浪上,前瞻性的深度挖掘国资整合的机会,或将是近期市场的炒作的新热点和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