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备案二手车可带牌销售 主流车型或贵3-5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4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朱艳莹) 北京二手车商等待多日的备案二手车交易细则终于出台。上周,他们接到了来自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通知,从4月1日开始,北京约1.2万辆备案二手车就可以带牌销售。

  3月31日,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经理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核对本市场的所有《库存二手小客车登记确认通知书》,从4月1日起,他就会开始给市场里持有备案车的商户下发这些确认通知书。工作人员介绍,每辆备案车需持一个确认通知书,具有这些确认通知书的备案二手车可以带牌过户。但这些备案车需要在半年内(即截止到9月30日)过户,但对于购车者再次转让则没有时间限制。

  此前,对于去年购车限牌新政实施前,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购的二手车经过在政府部门备案后,是否可以带牌出售,政府部门一直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因此,在4月1日之前,这部分车一直无法交易,处于“冻结”状态。

  叫价虚高备案车难成交

  上周实施细则出台后,市场上的备案二手车叫价立刻飙升,甚至有的车涨价超过20万元。事实上,在细则出台前,由于预计到备案车可以带牌过户,市场上的备案二手车价格也曾一度飙升,当时,一辆旧奥拓就曾经叫卖到6万元。

  对此,北京中进真容二手车执行副总经理胡定成表示,目前大部分备案二手车的价格最终的成交价不可能那么离谱。“是有不少二手车贩子想炒高这部分备案车的价格,但叫价高并不意味着真的能卖到这个价。”他表示,如果价格比市场价高出太多,客户就不一定会买账了,“客户可以先上外地牌过渡一下,摇到号再换成北京牌;也可以买一辆不受摇号限制的车,比如9座的车型。退一步讲,即使找已经获得购车资格的人背户,价格也就是每月一两千元。”

  胡定成介绍,除去一些个别高档豪华车有可能涨价幅度确实比较大外,目前市场主流的备案二手车的价格约比市场价高出三五万元左右。

  二手车经纪公司需留牌“周转”收车

  其实这1.2万辆左右备案车并不会一下子全涌向市场,据了解,现在约有四分之一的车辆已经在此前卖到外地市场,而且,二手车商为了今后的收车需要,也要留一些车牌周转。

  过去二手车的交易方式,是经纪公司先将收来的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找到买家后再过户给下家。而现在,由于二手车经纪公司需要摇号才能获得购车资格,因此很多二手车经纪公司并不打算将所有的备案二手车都售出,而是会留下部分车辆用于以后经营中所需的购车指标的周转,就是先用这批车占着这些指标,以后逐步将它们售给摇中号的市民,然后获得更新指标,再用指标来收车。胡定成表示:“我们现在有几十辆备案车,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应该留下多少辆。”

  无备案车的二手经纪公司面临转行

  由于今后二手车经纪公司收车也需要购车指标,因此,一些目前手中没有备案车用做周转指标的小二手车经纪公司,面临着退出二手车行业的局面,整个行业也面临洗牌。

  对于那些目前手中已经没有备案车的经纪公司来说,今后经营就会很困难,它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将车卖到外地,要么就是由二手车经纪公司转变成中介公司,像房屋中介一样为卖车者找买家,交易完成后收中介费用。出于这些原因,不少小公司、小商贩不看好北京的二手车市场,已经甩手不干。

  “我认识的好多个小商户就打算用这些备案车挣最后一笔,以后就转行了,”胡定成表示,“这样洗牌之后,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上规模的公司来说是好事。”

  本报记者 朱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