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动荡推高油价约2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科威特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法鲁克·赞基4日说,近来西亚北非局势不稳,特别是利比亚因局势动荡而暂停原油出口,推高国际油价约20%。

  欧佩克周油价再度突破每桶111美元

  综合新华社电 科威特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法鲁克·赞基4日说,近来西亚北非局势不稳,特别是利比亚因局势动荡而暂停原油出口,推高国际油价约20%。

  科威特希望油价下跌

  赞基在当天开幕的科威特石油和天然气峰会上表示,如果这种动荡局势向中东地区其他国家蔓延,国际油价还将出现大幅攀升。“尽管高价使我们受益,但我们希望看到低一点的油价……正常的油价。”按赞基的说法,正常油价应介于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

  科威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赞基说,根据欧佩克的生产限额,科威特眼下每天生产220万桶石油,“但有能力在任何时候提高产量”。

  本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7.94美元,创下2008年9月底以来的新高。同一天,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8.70美元。

  多重因素推升国际油价

  此外,据欧佩克秘书处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升至每桶111.04美元。自2008年8月第四周以来,欧佩克周油价再度突破每桶111美元。

  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正在向拉锯战演变,使得利比亚这一欧佩克成员国局势尽快恢复平稳、原油供给不久重返市场的前景更加渺茫。与此同时,西亚北非地区其他产油国相继出现政局动荡,加剧市场对未来中东地区原油供给可靠性的担忧。这些因素成为近来推动油价上行的主因。

  另外,受欧洲央行即将加息消息的影响,上周美元对欧元汇率出现大幅下滑,美元汇率走低也再次成为油价被推高的因素。美元汇率下跌通常都会激发投资者购买原油等大宗商品。因为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对持非美元货币的投资商来说意味着价格下降,投资者必然会寻求投资大宗商品以规避通胀风险。

  上周,美国利好经济数据也助推油价上涨。美国劳工部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失业率降至8.8%,为两年来最低水平。当天,国际油价便呈现明显涨势,收盘价甚至达到2008年9月以来新高。欧佩克当天油价也创下自2008年8月22日以来最高水平。

  未来一段时间,利比亚乃至整个西亚北非局势仍将是影响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局势动荡将会继续成为市场炒作的话题。此外,随着夏季汽车驾驶季节临近,汽油需求有可能增长。

  日本核泄漏问题后续影响也是影响油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问题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对世界核电应用与发展造成压制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些国家暂时收缩甚至放弃核电。这将使用于发电的燃料油需求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