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红酒理财经:1000支红酒年均收益5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翟乐/文

  偏爱玛歌,奥比安潜力酒,不赚钱“就喝掉它”

  吴文健起初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偶然培养的爱好,竟蕴含着如此巨大的投资空间。

  2007年,800元。2008年,1900元。2011年,4000元。这组不断上涨的数字,是一瓶小拉菲近4年内的价格走势。不到4年,吴文健的小拉菲的市价上涨5倍。

  与红酒的偶然邂逅

  2007年,吴文健收到朋友赠送的两支红酒。由于对红酒过于陌生,吴文健将它们搁置在了储藏柜中。

  那两瓶被“忽视”的红酒所蕴含的价值被发现,是在2008年春节。准备走亲戚的吴文健想起了它们,于是决定来个“借花献佛”,可是又担心酒不上档次,于是将酒瓶上的英文在网上搜索了一番。网络的解释和一系列数字让吴文健惊呆了……

  原来朋友送的酒是法国小拉菲,当时的市价已经卖到1900元一支。“说实话,2008年春节之前我对红酒一无所知,因为不喜欢那股酸涩味儿。”吴文健说道。

  有了这一次的意外邂逅,吴文健开始对红酒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最终迷恋上了那股原本让自己接受不了的酸涩味儿,并逐渐品出了回甘,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收藏名酒的“另类理财经”。

  比收藏白酒更稳的投资

  可能很少有人会将投资定义成一种享受,但吴文健是个例外,因为他拥有的是红酒而不是股票。

  事业小有成就的吴文健也做过股票投资,他始终认为证券市场让人心累,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压力而且风险系数较高。投资红酒则截然不同,让人心静,纯粹是一种生活享受、一种心灵消遣。就目前市场现状而言,红酒的升值是可预见性的,与白酒相比,其价格的涨幅更为稳定,此外,作为消费品,红酒存在泡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吴文健一直很感慨红酒价格的水涨船高。2009年10月,吴文健刚开始接触奥比安的时候,一支奥比安副牌只有500港币,现在已经涨到1200港币。去年开始,玛歌在国内也火了起来,正牌近两年的增值速度达到80%-100%,副牌一年的市价涨幅更是达到150%。

  在投资用红酒的选择上,吴文健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相比在国内已经大红大紫的拉菲,他更愿意选择一些性价比高,具有投资潜力的品种。比如玛歌,奥比安这类在国内知名度还不是很高的一级酒庄,以及Chateau Palmer帕玛、Chateau Léoville Las Cases雄狮、Ch. Pichon-Longueville-Baron男爵、Ch.Montrose 玫瑰山这类超二级酒庄,这些酒目前的价格并不算高,但未来的升值空间巨大。

  国外酒商提供拍卖、交易平台

  三年多的实战经验,使吴文健在红酒收藏这条路上已经轻车熟路。他现在一般会在国外酒商处直接购买,因为这一渠道酒的品质更有保障。所购买的酒也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作投资,另一部分自己饮用。

  吴文健向记者透露,作为投资用的酒一般不会运回国内,而是在酒商的酒窖或国外有存酒资质的专业机构代为储藏。“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酒的运输和储藏较为考究,弄不好就会有损品质,而且国内现在有资质能够代为保管的机构几乎没有,硬件设施也没有保障。”

  让吴文健把酒存在国外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酒商能够代为保管,并且他们可以提供拍卖、交易的平台,这样一条龙式的服务令他觉得很省心。

  与股票、基金等风险收益更高的金融投资产品相比,现在的吴文健更热衷于投资红酒,“即使投资失败,也有方法应对,那就是喝掉它。”

  倚靠自己的投资理念,吴文健在国外已存名酒1000多支。每年在红酒收藏上获得的平均收益已经达到60%-70%,除去管理费及交易佣金,平均收益在50%左右。

  虽然吴文健表示并不方便告知在红酒方面具体的投资金额,但他还是向记者透露,“一年大概在6位数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