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巨头“停涨”日化产品销量回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报4月4日讯 (记者李松)清明小长假,济南很多商品迎来一波销售小高潮,但日化产品却回归平淡。随着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宣布暂停涨价,洗衣粉等前段时间曾销量突升的日化产品的销售回稳。“这两天销售比较稳定。”某超市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自从联合利华等宣布暂停涨价后,日化产品的销售已经恢复到平时的水平,超市的相关产品供应也恢复正常。这位人士表示,可能日化产品仍会逐渐提价,但预计今后的销售会相对平稳,很难再出现前段时间销量突然猛涨的现象。

  自从联合利华、宝洁、纳爱斯、立白等日化“四大巨头”传出将于4月初集体涨价后,不少消费者提前“囤货”。有消息称,外地一些超市的洗衣粉、洗洁精等日化产品的销售量突然飙升至平时的1到2倍。“主要出现在从3月中旬到4月初的两周左右的时间。”上述超市负责人说,济南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抢购现象,“没做过详细对比,估计销量也比平时增加了30%以上”。

  记者前段时间在大润发等超市采访时注意到,不少超市的部分日化产品货架曾出现缺货的情况,一些超市不得不每天定量供应。据了解,抢购对象主要集中在洗衣粉、洗洁精、肥皂等产品上,相比而言,洗发水等日化产品则没有出现抢购现象。“主要是洗衣粉等用量比较大,而且单件价格相对低,很多人觉得多买点儿存着,涨价可以省点儿钱,不涨反正也用得着。”济南另一超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前不久,济南很多超市或收到了涨价通知,或供应商曾就涨价与他们沟通过。“涨价后的价目表都已经给我们了。”某超市负责人对记者说,但超市也给供应商施压,表示要别的超市涨后自己超市才涨,所以在零售终端很多产品并没有真正涨价。而供应商则夹在超市和厂家中间,前者不让涨,后者又要提价,供货量因此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加之购买量突然大增,从而造成济南部分超市的部分日化商品出现缺货。

  除宝洁尚没有明确表态外,联合利华等多家日化巨头已表示暂缓涨价。不过,据了解,部分日化产品实际上已经涨价,如立白、雕牌等部分品牌的洗衣粉,就已经上调了价格。

  作者: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