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限购令调查:“黄牛”3天搞定完税证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捡漏”“绕道”谁在钻楼市“限购令”的空子

  新华网上海4月6日电 (记者周琳、叶锋)“要买房吗?3天就能帮你搞定完税证明。”

  记者调查发现,“限购令”实施的同时,一些人却在钻政策的空子,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这一在部分城市买房时必需的材料已成为“黄牛”的新宠。

  楼市调控政策如何查漏补缺,保障政策的严密性和严肃性,已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3天搞定完税证明

  2011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限购政策。在许多城市,没有完税证明等必要的条件将不再具备买房的资格,不少投机炒房资金被有效卡住。而记者发现,一些中介企图让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规避限购的“策略”也应运而生。记者用“代办个人完税证明”作为关键词去搜索后发现,多个城市活跃着这样的“黄牛”,相关网页超过万个。

  以购房者的名义,记者致电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完税证明的中介。这位自称姓“欧阳”的人告诉记者,即使没在上海工作,只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等证件,交好税金后花3到5个工作日就能办好完税证明,每次收取2000元的手续费。

  据测算,如果购买首套房,申请20年期、60万房贷,每个月需要还贷4500多元,每月收入证明需要开到8000多元,计算下来个人所得税金每月需要800多元,再加上需要缴纳的百分之十左右滞纳金,一次性补交个税税金超过万元,这部分税金需要买房人自行承担。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风险、怎么补缴的时候,“欧阳”先生说,首先要根据买房人的贷款需求制作相应的工资表和流水明细,挂靠在自己公司名下,等一切手续和材料都完善后以公司的名义去申请补税;自己是做财务公司的,和相关部门关系比较熟、有很多门路,所以能很快补好。“不过近期管得比较严,我们已有半个月没有帮别人去补税了,下个月1号就可以再去了。”而记者提出要和他一起去补税的时候,他以“每天要帮很多客户去报税,太麻烦了”为由拒绝了。

  随后记者又打通了北京一个办理完税证明的“黄牛”电话。他说,“2000元只能办理一张一年的,要开连续五年的证明需要1万元手续费。”他解释道,先找个公司,通过人事部先开出来一个工作了5年的证明,再去税务部门补交5年的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了,手续非常简单。

  中国光大银行某分行负责个人住房贷款的陈小姐告诉记者,申请贷款时银行一般不会去核实完税证明是否是伪造或开取证明过程是否合规,而且收入属个人隐私范畴,打电话核实也很难。

  风险重重缘何仍受欢迎

  多位律师和专家告诉记者,这一行为本身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一旦经查实,消费者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润一律师事务所律师费少凡说,“征信系统早已全国联网,想要查出比较简单。而即使侥幸逃过了审核这一关,买房人和挂靠公司之间的劳资关系也是伪造的,这种企图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做法,从法律上讲,一旦查实,其购房资格有可能被取消。”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吴弘认为,首先,帮助员工非法购房的单位涉嫌违法;其次,购房者个人也可能因不符合购房的实质性条件,让房产证“打了水漂”,一旦被有关部门查到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房产证有可能被吊销。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伟江表示,我国法律规定,“纳税人对申报内容的真实性、税款计算的准确性和申报资料的完整性负法律责任”,这种伪造劳资关系的做法明显违背相应法条。

  然而,明知风险重重,为何仍有人铤而走险?斯伟江说,由于“限购令”是一种政策,没有上位法的支撑,也没有比较严厉的事后惩罚措施,钻空子的违法成本比较低。

  查漏补缺还需政府部门坚决出手

  业内人士指出,楼市调控怎样尽可能防堵漏洞,确保政策实施的严密性、严肃性,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房地产调控须追求效果的最大化。虽然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叫停”也是三令五申,但对政策漏洞的防堵还显得有点薄弱,这是调控必须加强的一方面。

  专家表示,相关部门可以要求在提交完税证明的同时提供社保账户等其他证明性材料,提高违法成本,“员工在公司任职期间的工资明细和纳税申报表是比较容易伪造的,而用工合同、劳工证明等一系列证明材料如果要全部作假,则比较困难”。

  费少凡表示,可以用多项材料进行证明,查得更细一点,例如员工和公司之间是否有正规的劳动合同,是否正常交社保或者综保等都要查验。

  吴弘认为,有关政府部门也应对可预见的弄虚作假行为作出限制,为公众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引。同时,在出台限购细则时,应说明限制理由和法律依据,必要时还可将临时管制性措施上升到法律规范层面,提高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