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山河忽悠上市再被否 董秘豪言“哪跌倒哪爬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通海高科、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胜景山河成第四家被撤销IPO核准决定的公司

  由于深陷财务造假疑云,4月6日不得不二次上会的胜景山河依然未能“说服”证监会会后事项发审委的各位委员,公司宣布上市盛宴梦断。

  昨天,中国证监会决定撤销胜景山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决定,同时,要求胜景山河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持有人。这是中国证监会继通海高科、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的第四次撤销已过会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决定。

  胜景山河董秘余凤庭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

  上演戏剧性一幕

  胜景山河全称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曾计划在创业板发行股票,后改板中小板,平安证券为其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数据显示,公司共发行1700万股,发行价确定为34.2元/股,对应发行后市盈率为85.5倍,共计融资5.8亿元。上述募集资金拟投资于年产2万吨多肽黄酒项目,总投资1.5亿元,公司超募资金达到了4.3亿元。

  正当公司高层们举杯狂欢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因为媒体披露公司涉嫌IPO造假,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半小时被紧急叫停。深交所2010年12月17日早间发布紧急公告称,胜景山河原定当日上市,经公司申请后,深交所同意胜景山河暂缓上市。

  媒体的质疑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公司招股书中称营销渠道是大型超市,但有记者暗访发现根本难觅踪影。其次,公司号称有十余种产品,但在市场上能找到的不足5种。最后,公司号称远高于行业龙头的出厂价,其实远低于行业龙头。另外,外购黄河酒勾兑以及公司用水用电指标和实际情况不符的质疑声频频出现。

  构成重大遗漏

  昨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核查报告表明,公司销售收入确认符合会计准则,但胜景山河的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披露其与一主要客户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以及三家直销客户的采购情况。此外,胜景山河的存货金额大,其中库存原酒22199.25吨存放于防空洞中,成本约14500万元,占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证监会在抽查审计工作底稿中发现,胜景山河未对报告期末存放在防空洞的原酒实施盘点,会计师也没有实施监盘等审计程序,仅采取估算防空洞容积的方法测算储酒数量,违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发审会认为胜景山河未按要求披露上述信息,构成了重大遗漏,违反了相关规定,不符合法定发行上市条件,审核未通过。上述负责人还称,证监会后续将继续对这一事件中相关机构的尽职调查情况进行了解。

  昨日,胜景山河董秘余凤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很平静,他表示:“刚刚在开证监会的会议,谢谢媒体关心,我现在不便发表看法。”

  不过,对于公司的未来,余凤庭表示:“得等半年或者一年,但不会考虑去海外上市,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

  律师称应该对公司罚款

  知情人士指出,“对于胜景山河而言,再度上会只好是赌一把了。”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早已指出,就算公司真的造了假,最后也不过是加上活期利息退还募股资金,而如果可以成功上市,那就是圈了5个多亿,这样的赌博还是颇具诱惑力的。然而中国股票发行管理制度是核准制,一旦经证监会核查胜景山河虚假IPO,上市公司和保荐人等都应该受到严厉处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致电平安证券负责公司上市的保荐人,但座机一直无人接听。

  上述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胜景山河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持有人。但并没有提及对胜景山河会做出何种处罚。即便如此,上海一名律师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形,公司应该被罚。”

  因为根据《证券法》第189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尚未发行证券的,处以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罚款;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集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按照胜景山河的募资额来算,就应罚580万元到2900万元,而发行前公司账面资金只有800多万元。也许,对于胜景山河而言,这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