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牌自查抖出猛料 超华科技重大利好疑泄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个交易日上涨17.4%的异动表现,终于让超华科技(002288)在自查报告中说出了进军稀土行业的传言是假,重大股权收购才是真!猛料曝出后,投资者不禁要问:超华科技股权收购是否提前泄密?

  闷声暴涨17.4%

  从3月28日开始,超华科技股价突然开始躁动,股价放量上涨,次日股价更是直接被封上了涨停板,直到30日该股仍然“高烧”不退。据统计,短短三个交易日的时间,超华科技股价从16.45元一路上涨至19.31元,涨幅达到17.4%。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超华科技的大涨?记者注意到,在大涨启动前的一个月,超华科技并未有重大可能引起股价异动的公开公告;而同时,超华科技所处的电子元器件板块其他个股也未见其他集体异动。不过,该股股吧里却出现了关于超华科技将进军稀土行业的传言,传言称,超华科技收购江西赣州3张稀土生产牌照,变身稀土企业,并在未来将投资2亿元开采稀土,此外还有将购买石墨矿等传言。

  沾上了稀土概念,这似乎是解释超华科技股价暴涨的最有力的理由。毕竟,作为全球市场及A股市场受极度追捧的稀土资源,一旦与稀土扯上关系,股价恐怕想不涨都难。

  自查公告“招供”

  稀土传闻真的是超华科技股价暴涨的原因吗?从公司自查结果来看,推动超华科技暴涨的原因或许另有其他。

  3月31日,超华科技发布股价异动停牌自查公告。公告明确否认了公司进军稀土行业的传言,不过同时该自查公告也抖出一剂猛料:“公司目前正与同行业的广州三祥多层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三祥’)股东就收购目标公司不低于50%股权事项正在洽谈;目前股权收购工作正处于交易洽谈阶段,待签署意向书,股权转让交易达成后,公司近期还将签署《附条件的股权转让合同》。”

  从超华科技历史公告来看,收购广州三祥相关事宜,昨日是首次披露。据悉,广州三祥主营业务从事生产、加工新型电子元器件;混合集成电路,同时广州三祥还销售超华科技产品。

  根据超华科技的公告,广州三祥净资产额不超过6000万元,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不超过1.1亿元,净利润不超过900万元。按照计划,超华科技在这笔股权收购完成后,将持有广州三祥不低于50%的股权。

  利好被指泄密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看上去收购广州三祥不如稀土概念那么风光,但实际上这起收购同样对公司构成重大利好。如果顺利完成,最终有望至少增厚公司业绩两成以上。而如此利好却是经股价异动之后公司才被动披露出来的,超华科技董事会似乎有“捂盘”重大利好的嫌疑。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收购方案最终顺利实施的话,这将对于目前业绩大幅下滑的超华科技财务状况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超华科技发布的2010年度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恐较上一报告期大幅缩水约30%,公司2010年净利润约为1966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近四成。

  “即便是按下限收购广州三祥50%股权,这笔收购也有望给公司带来约450万元的收益,这对于超华科技整体业绩而言提升将超过两成。很显然,公司管理层没能对此重大事项很好地履行及时信息披露的义务,这给内幕交易提供了可乘之机。”上述分析人士说。

  那么,是谁在此重大利好公告前大举买入超华科技呢?据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在股价大幅异动的三个交易日期间,西南证券重庆惠工路营业部和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活跃异常,两家营业部分别大举买入超华科技3488万元和2469万元。此外,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更是通过对倒拉高的手法介入超华科技的炒作,三个交易日内该营业部合计买入1096万元,同时合计卖出113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