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万能险利率不升反降 或遭信任危机和退保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银行接连上调存款利率的背景下,打着“抗通胀”大旗的万能险难显优势。中国平安万能险结算年化利率近日由4%下调至3.875%,该利率一向被业内视为风向标。

  目前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5.25%,但一向盯住5年期定存利率的万能险对去年10月以来的加息显得无动于衷。中国人寿的一款万能险产品在2009年12月至2010年12月的结算利率始终维持在4%,而今年初以来仅小幅上调至4.05%,低于目前的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

  中国平安甚至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从去年10月至12月,该公司的结算利率由3.75%上调至4%。包括该公司业务员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今年万能险结算利率将大幅上调。出人意料的是,平安今年3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至3.875%。

  “万能险通常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和企业债等。银行加息后,万能险结算利率通常会跟涨。”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平安下调结算利率一方面可能由于去年三四季度冲业绩的签单量比较大,有大笔资金进来,还没来得及享受加息后的收益;另一方面可能是平安的产品策略发生调整。”业内人士分析称,受新《会计准则》的影响,万能险很大一部分保费的收入不计入总保费,保险公司可以借此调整产品结构。不过,市场人士预计,在加息的背景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应该上升,否则将遭遇信任危机和退保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