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肖国元:住房公积金并非天上掉馅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天上会掉馅饼吗?只要思维正常,他一定会白眼你,认为你神经不正常。天上不会掉馅饼是妇孺皆知的道理。可是,换一个方式,许多人就会犯迷糊,会相信天上掉馅饼这样的事。我说的就是深圳市开始实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2010年12月20日之前,深圳是没有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没有实施这个制度,应当说是有先见之明的。但是这之后,深圳又发扬特区拼命三郎的精神,誓言迎头赶上。于是特区人就有了住房公积金。

  对于住房公积金,许多人认为是一件大好事,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表现。也有人认为是天上掉馅饼,不要白不要。不过,住房公积金的真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美丽。

  深圳为什么要急起直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全国其他一二线城市几乎都有,唯独深圳没有,深圳经不起比较,尤其是经不起大批不明真相的民众的指控与责难;笔者一个上海朋友早年在上海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商品房,不仅贷款利率低,还可以享受其他优惠,羡煞了我周围的深圳人。第二,房地产市场矛盾尖锐,深圳也难以平静,住房困难的人不在少数。在焦头烂额之际,顺杆子爬,把住房公积金制度搞起来,一来可以让民众有些期盼,二来可以迎合全国的大趋势,不做独行侠,至少政治上没有风险。

  但是,住房公积金究竟能给百姓带来什么呢? 全国各地“因地制宜”搞起了形式多样、内容不一的住房公积金制度。虽然它们千差万别,但本质性的东西是一样的,主要包括以下几条:

  第一、实行强制性的缴交制度。即每个员工都要从自己的工资中交纳一定比例作为住房公积金存入政府固定的账户;所在单位再配套缴纳一部分。这样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就可以建成住房公积金大水库。

  第二、如果员工要买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并享受较一般商业贷款为低的贷款利率;员工用自己以前交纳的公积金作为基数,支取适当的比例交纳银行贷款。

  当然,作为后来者,从初步方案来看,深圳似乎有某些改进:住房公积金也可以用于租房,还可以用于看病等大项支出。即使你不买房,不看病,到了一定时候,还可以提取属于自己的公积金用于生活开销。不过,即使这样,这个制度的实质并没有改变。它能带来的好处不足以抵消它会产生的坏处。

  住房公积金的基本逻辑是:民众醉生梦死,没有长远眼光,不会规划自己的未来,缺乏自律,因此,要政府来强制储蓄。老百姓只有把钱交到政府手里,将来才可能住上房子。这样的逻辑不仅体现在住房公积金制度上,也体现在形形色色的社会保障制度上。

  为了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政府还动用行政手段强制员工所在单位缴纳对应部分,并且用低于商业贷款利率的优惠许诺来吸引大家加入住房公积金缴纳队伍。

  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能够从住房公积金上享受的优惠与好处并不是上天的恩惠,而是来源于我们自己。笔者之所以不看好这样的制度,对它没信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样的制度本身需要巨大的行政、乃至社会成本,是一个得不偿失的制度设计。

  首先,你得将自己收入一部分交给政府,这之后你基本失去了对这部分财富的控制权。有些人认为单位为自己配套缴纳了另一半,这可以补偿某种损失,因此对缴款心安理得。殊不知,这种捆绑缴纳在更大程度上损害了你的利益,让你欲罢不能。其实,从较长时间以及稍微宏观一点的角度来考察,单位为你缴纳的也是你应得的,是你劳动价值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公积金缴存制度,也许你的货币收入会增加;或者归属于你的其他方面的福利会得以改善。而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要挟下,你收入的16%(按深圳市初定标准计算)被充公了,变成了无主财产。这不仅影响到你当下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财产权性质让你部分地变成了共产主义者。

  其次,住房公积金制度原则上是一种吃大锅饭的制度安排,打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迷人旗号。住房公积金要发挥作用,首先要归集一定的量,然后确定安全运行边际,再在这个基础上考虑提取与贷款的“合理性”。有些人一辈子都不打算买房,有些人根本就不需要买房,还有些人眼下生活都很困难,更无力缴存住房公积金,但他们都毫无例外地要缴纳住房公积金。这些人所缴纳的公积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甚至最后永远地变成了社会公共资金。这等于他的部分劳动成果被剥夺了。

  再次,公积金贷款所享受的优惠利率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缴纳住房公积金后,这笔巨款会带来巨额利息收入;这笔钱如果用来投资,会产生巨量投资收益。至于具体数目,我们无法估算。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由住房管理行政机构管理的公积金既没法与你自己的管理效率比,也赶不上商业化运作来得有效率。因此,低息贷款不过是你大额长期支出的一种补偿,而且是一种不对称的补偿。因此,低利率是你本来应该享受的。

  所以,表面上非常光鲜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并不是慈善之心的结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它来源于你的劳动收入,来源于你自己的积累贡献,别的人并没有贡献他们一分一毫的资财。如果你占了便宜,那也是牺牲了你同胞的利益。而由于低效率运作,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还会折损一部分资金。因此,你整体的享受要远远小于你所缴纳的。这就是住房公积金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