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调查显示44%消费者认为房价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房展会消费者购房意愿调研显示:87%消费者观望三个月以上 44%认为房价下降

  2011年4月7日,“北京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国贸中心展厅拉开序幕。“链家地产”在展会现场进行了“消费者购房意愿调研”,问题涉及消费者购房时间、用途、对于房价的走势等。“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从调研结果来看,当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市场需求主要以刚需为主,消费者降价预期较高。

  1、购房时间:调查显示87%消费者6月份之前不会考虑购房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仅13%的消费者打算近三个月以内买房,多达87%的消费者把购房计划推迟到了三个月以后,其中半年以后购房的消费者有65%,即65%的消费者计划观望半年等十一之后再择机买房。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清明假期新房住宅网签量为355套,与去年清明假期相比下降68%。二手住宅签约量为126套,仅为去年清明假期二手房成交量672套的19%,并且成为2008年以来清明假期楼市二手房成交量的最低值。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当前市场处于深度调控期,市场观望的情绪非常浓厚,消费者购房积极性下降,市场房价下降的预期强烈,不少消费者选择了短期内退市继续观望。

  2、购房用途:调查显示“刚需”比例最高,达69%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市场需求中69%是刚性需求的消费者,主要用于自住、拆拆买房和孩子上学及父母居住等,其次是“投资”,占被访者总量的19%,“小换大”改善性需求的比例为12%。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当前市场主要由购房自住的刚性需求支撑,该比例近七成,形成了需求市场的主体。从以上调研数据看出,目前投资及改善性需求的比例仅为三成左右,而据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国八条”出台之前投资及改善性需求的的比例有四至五成,可以看出市场上投资以及改善性需求被挤出。

  3、政策影响:68%消费者认为“限购”和“信贷差异化”对自己影响最大

  对于针对买房资格、信贷、买房税费、商品房售价政策的调研来看,近七成的消费者受影响最大的是“限购”和“信贷差异化”。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68%的消费者认为“限购”和“信贷差异化”对自己影响最大,其中,35%的消费者认为“二套及首付上调”对自己影响最大,33%的消费者认为“限本外地购房”对自己影响最大。另外,19%的消费者认为“营业税及个税变动”对自己影响较大,13%的消费者认为“商品房明码标价”对自己购房影响最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第一,限购直接影响到了购房人是否有资格买房,并且受影响人群比例很高,因此消费者感受最为强烈。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京十五条”之后,外地人购房的比例由40%下降至10%。第二,信贷趋紧,消费者购房难度增大,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2007-2011年,依靠商业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在降低,受信贷差异化及信贷趋紧的影响,商业贷款的购房比例在下降,2007年该比例为53%,而2010年该比例仅为38%,2011年1-3月商业贷款的比例不足20%。第三,在当前限购和紧缩的信贷政策、以及加息影响下,部分拥有购房资格的购房者采用贷款购房方式的难度和成本增加,因此可能会转向其他的购买方式。

  4、房价走势:44%的消费者认为房价仍会下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44%的消费者认为房价会下跌,其中“下跌10%以内”占15%,“下跌10%-20%”占19%,“下跌20%以上”占10%。认为“房价不变”的消费者占18%,认为“房价上涨”的消费者占38%。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目前市场对于未来房价走势的判断近乎对等,市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房价会下降,下降的幅度在10%-20%的比例居多,但是依然有38%的消费者认为房价依然会追高。第一,由于政府政策频频出台,市场降价预期高涨,不少消费者认为房价会有所松动。第二,但是追涨的心态依然存在,在通货膨胀等外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不少消费者认为房价不会出现真实的下降。

  5、购房动机:66%的消费者认为不会改变购房计划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66%的消费者不会因为政策因素改变改变购房动机。“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于市场刚性需求以及部分改善性需求的支撑,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很难因为政策调控而发生变化。

  6、加息影响:63%的消费者认为有影响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调研统计,“加息”让34%的消费者“暂缓购房”,29%的消费者决定“暂不购买”,可以看出,共计63%的消费者认为加息对他们的购房带来了影响,认为“无影响”的消费者占比为37%。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现在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商品房成交难度也在增大,加息无疑会增加未来购房者的成本,降低了购房者的热情,另外,目前加息通道已经开启,如果通胀一直居高,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这也对消费者的心理层面带来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