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小户型业主开始主动降价 卖小买大需求集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30万元到220万元,再到215万元,市民王先生最终砍掉15万元买下了一套小两居。限购新政执行已将近两月。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和以往历次调控不同,抗跌性最强的小户型二手房,成为率先降价的那张多米诺骨牌。

  准备年内结婚的王先生,从春节后就开始在望京找精装修的房子。3月初,他看中了方舟苑小区的一套80平方米小两居,装修得很漂亮,家具保养得也不错,就是觉得230万元的报价有点儿贵。和业主谈了两次,可对方对于价格一直都不愿意松口。抱着调控了再等等的想法,王先生也没轻易妥协。几天前,业主通过中介找到他,说愿意便宜10万元把房子卖掉。“业主着急买望京新城的一套三居室,所以才愿意便宜卖给我的。”现场谈了谈后,小王最终以215万元的总价敲定了这笔买卖。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面临限购新政中对于家庭拥有住房总套数的要求,不少需要“卖小买大”的置换型购房人,在僵持了近两个月后,都开始动了“降点儿价”的念头。程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名下有两套酒仙桥五街坊的小两居,儿子出生后打算换购一套酒仙桥区域的大户型,便将原有的两套房以24000元/平方米的价格挂牌登记。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看房后,程先生看中了一套东润枫景140平方米的大三居。“限购令规定每个北京户籍家庭名下拥有2套以上住房的不能再买房,所以我和业主签完协议后,就告诉中介把自己两套房的挂牌总价下调了差不多20万元,卖掉之后才好买新房。”伟业我爱我家社区专家胡彦琴告诉记者,酒仙桥街坊区域50到60平方米的挂牌房源中,有不少就属于有购置新房目标的登记业主。新政刚执行时,大家报的挂牌价还都在每平方米23000元到24000元左右,而最近,小部分急于将房子出手的业主已经将价格降到了每平方米22000元。而北京炫特区、荣丰2008、金都心语等小户型集中的小区,也都开始出现降价出售的小户型房源。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也显示,3月份成交的存量房中,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宅共4083套,占到总成交量的31.2%,比1月和2月的小户型占比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因为总价低、易买卖,小户型一直是二手房市场中抗跌性较强的类型,所以在之前的调控中,都是大户型率先降价。但‘京十五条’出台以来的第三轮调控,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使得小户型出现了局部供大于求的状况。”北京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李文杰表示,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者来说,更愿意选择一步到位的两居大户型,因此目前市场上小户型的需求客户比例下降,但供应又相对增多,部分区域便出现小户型率先价格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