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限购楼盘充斥北京房展会 三四线城市或成投资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贾海峰 纪睿坤

  4月7日,被誉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春季房展会在北京召开。由于房地产调控正严厉,很多业界人士预测这将是一场“冷清”的展会。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4月7日的展会上人山人海。记者了解,此次参展的楼盘将近200个,与2010年秋季的68个参展楼盘相比翻了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近2/3的参展楼盘都是二三线城市的楼盘和商业地产等“非限购”房产。二三线城市的楼盘趁北京执行严厉限购政策时,来京叫卖当地楼盘,而且前来参观的购房者,对这些楼盘热情也很高。

  海尔地产总裁卢铿此前向记者表示,限购政策出现一线城市执行严,二三线城市执行打折,四线城市不执行的情况,将会产生投资资金向三四线城市涌入,而这些城市房产投资成本低,区域市场小,更容易被投资资金拉高。

  “非限购”房

  记者从此次房展组委会获悉,在将近两百个参展楼盘中,大部分楼盘来自于河北、山东等省份的三四线城市,北京本地的项目不足30个,其中只有绿地、中国城建等几家知名房企参展。

  一位绿地售楼人士向记者坦言,此次展会的目地不是为了销售,其他参展的楼盘会有免费看房,给售房优惠等形式吸引顾客,这次参展就是向购房者做个介绍,为后期开盘的销售做个广告。

  也就是说,北京本地房企参加房展会的初衷,广告宣传效益远远大于销售需求。

  相对于参展数量很少的北京楼盘“作秀”来说,花了真金白银来到北京做展览的外地楼盘的销售,就是“真枪实弹”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些外地楼盘不仅打出9.8折、9.9折,现场充卡5000抵2万等促销活动,“既不限购,也不限贷”的广告语也成了上述项目的主要卖点,尤其是来自燕郊、廊坊等临近北京的楼盘。

  不仅如此,在限购令的推动下,来自山东、吉林、云南等地的项目也千里迢迢来北京销售。

  一位山东龙口市的某楼盘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展会主要是针对投资客,而参加房展会有意购房的人士也主要是投资性购房。

  本报记者在展会上走访了多家参展商展台后发现,本届房交会亮相的环北京经济圈的楼盘居多,“海景房”等旅游地产也比较吸引投资者。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限购”。

  此外,商业地产和海外地产也成为本次展会的一个亮点。

  一位海外地产的负责人介绍说,购房者对海外置业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出乎意料。

  北京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解释,北京有大量在外求学、工作、创业者,人数大概达到50万左右,而国内的楼市环境比较复杂,一些人可能选择去海外置业。在楼市的需求扎紧的情况下,投资性需求受到抑制就会转移,而三四线城市以及海外地产就成为热点。

  交易量再反弹

  如果说上述房地产“春展”仅仅是房地产市场交易趋热的一个个案的话,4月份第一周的全国35个城市房屋交易数据,环比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就不得不让调控部门提高关注度。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4月份第一周,全国35个重点城市当中,6成城市房屋交易量出现环比上涨,涨幅为40%。

  重点城市中,4 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其中重庆涨幅最大,达107.47%,其次为广州,涨幅达81.64%。成交量下跌的重点城市中,杭州跌幅最大,为17.69%,成都和深圳跌幅均超过10%。价格方面,多数城市价格稳定,其中三亚受个盘影响成交价格大幅上涨145.04%。

  记者发现,在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大背景下,北京的住房市场一片冷清。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2011年一季度,北京新房住宅网签量环比下降41.5%,同比下降35.8%。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对全国30个大中城市的监测中,第一季度,7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重点城市同比下跌40%。其中,前两个月,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持续下跌。3月份,7成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回升,其中,北京成交量回升40%,上海114.9%。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位分析师指出,重点城市当中,出现交易量反弹的多是省会城市,这些城市由于前期调控政策出台力度比较大,造成了购房需求积压,进入二季度以后,这些购房需求开始释放。

  例如,重庆购房市场自从房产税试点政策推出后,就出现了大规模的下滑,而在这一政策消化后,市场又开始复苏。

  这位分析师表示,省会城市房屋交易量会在4月份出现反弹,随后将是三四线城市。如果将二线城市的房屋交易量反弹看作是改善型需求和刚性需求作用的话,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复苏当中,则带有一定的投资成分。

  由于这些三四线城市从来多数没有出台限购政策,市场交易量萎缩不大,在原有的数据基础上,如果出现大规模的反弹,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出现大规模上升,这个上升的背后,就蕴藏着投资资金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