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仍有上冲潜力 可逢高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沪深股市上涨,收盘沪综指涨0.22%报3007.91点,深综指涨0.70%报1271.32点,成交略缩。从盘面看,主流权重股涨势趋缓,但一些二线蓝筹股表现较好,如电器、水泥等股。

  创业板、中小板有所反弹,但新挂牌四家创业板新股居然有三家破发,这反映了发行方在圈钱时依然过度贪婪,也反映出如今的市场渐渐省悟,拒绝为此买单。创业板个股虽然有些隐患,但该板块近期有点超跌,投资者在杀跌时不宜过度压价,逢反弹调仓较合理。

  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各期资金回购利率下降,其中7天期降40基点以上,相应的资金成本则创11月1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已经加息,但短期内资金面相对充裕,为股指小幅上涨提供了一些动能。

  笔者个人认为,在短期内,加息对股指压制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在中期可能仍是加息压力偏大。“调准”能间接拉高资金成本,加息能直接提高资金成本,但加息在短期内不一定能马上就减少市场的流动性。以本月为例,将有约8700亿元央票到期,这种情况下也许“调准”更直接些,而加息反变成间接一些加息以后,未来新发央票利率也将上升,以此换取资金回笼能力的提高,新发央票将较以往“流畅”,如此便可间接回收流动性。

  消息面上,主要是成品油价上调。笔者对此深觉意外,基本没啥心理准备。前期有关方面曾游说一些日化企业暂缓涨价,发改委还责令煤炭企业不得涨价。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人是极难预期成品油会这么快就涨价的。

  不管出于何种 “不可辩驳”的理由,在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成品油涨价极“不合时宜”。当垄断企业坚持涨价时,未来管理层去游说下游的非垄断性企业暂缓涨价之正当性必大降。有理由预期,在成品油价的“以身作则”下,无需多久必有许多企业会涨价,且较难继续行政压制,届时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扩散。

  3月上旬至今,沪综指已先后三度上摸3000点大关,每次均涨不多,回落均走不远。在这段时间内,强势股相对稳定,如水泥、煤炭板块等,这种现象预示着主力在“硬扛”,致使大盘缺少充分蓄势过程。因此笔者猜测,股指后市虽有可能创新高,但不是新一轮行情开始,而应是出走机会。

  目前看多的机构理由主要有:紧缩周期接近到头,利空接近出尽;下半年物价涨速或回落;公司业绩增长等。笔者认可这些逻辑,但问题是笔者对这些预测或前提假设却完全没有信心。

  说紧缩接近到头理由不充分。首先,欧央行已经加息,揭开了全球性紧缩序幕,如此资金或外流,原本阻碍我国加息的“热钱因素”或因此转向,使我国加息余地上升。其次,我们内部通胀压力仍大,且目前极可能正处于从上游向下游扩散的初期,故通胀和紧缩仍将延续。

  至于业绩增长,也存有疑问。在高通胀环境下,公司业绩增速确可能放缓,尤其是下游类公司。所以,虽然上市公司首季业绩仍不错,但未来业绩不见得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