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老酸奶营养价值无明显差异 价格高出一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酸奶进入门槛较低,大量企业争相上马,很快将导致整个品种产能过剩,竞争加剧

  孙曰瑶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

  ◆导报记者 邵好 济南报道

  国家质检总局2日发布消息称,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有426家未通过检验,被吊销执照。就在乳企行业面临“清洗”的时刻,老酸奶却逆市而上,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但是,有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打着“老”旗号的新品种或许无法给乳企带来新希望。

  老酸奶成新宠

  6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历下大润发超市采访时看到,各种品牌的老酸奶堆满了货架,一些销售人员正在热情地向顾客推荐该种产品。而就在去年,老酸奶还隐藏在乳品专柜的角落里,品牌也只有屈指可数的一两个。

  是什么让老酸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迅速蹿红?“听说老酸奶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一位正在选购老酸奶的女士说,“虽然价格有点贵,但还可以接受。”

  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普通酸奶相比,老酸奶的价格不菲,相同重量,价格竟超过普通酸奶一倍。

  不仅价格可观,老酸奶五花八门的品牌也让人惊叹。据粗略统计,仅在超市专柜摆放的老酸奶品牌就有五六种之多,与一旁的普通酸奶相比毫不逊色。

  在济南历下大润发超市,导报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选购老酸奶的消费者。不少人表示,自己并不太清楚哪种品牌的老酸奶比较好,而且很多老酸奶包装都差不多,一般会选蒙牛、光明等一线大品牌。

  炒作“老”概念

  “老酸奶其实是在炒作一种概念,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人们对‘新酸奶’ 的不信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孙曰瑶对导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三鹿奶粉等乳制品的安全问题已经极大冲击了消费者的底线,采用高温消毒、无菌灌装的新型酸奶无法让消费者感到放心,这给了老酸奶一个机会。”

  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青海各地有一种传统酸奶,凝结若豆腐花,用碗盛着,食用时用小勺舀取。这种酸奶有着独特的制作工艺,许多到过青海的游客都被这种美食吸引。2008年,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传统酸奶的工业化生产,为突出青海本地特色以及传统特点,他们将这种新产品取名为“青海老酸奶”。“实际上,究竟何种产品可以被认定为老酸奶,至今也没有一个全行业使用的标准。”孙曰瑶说。

  “青海老酸奶”一经问世,立即受到追捧,日产量从最初的4吨增加到70多吨,仍然供不应求,许多到青海旅游的游客都成箱购买。但是这一火爆的局面,很快引起了全国多家乳企的注意,蒙牛、三元、完达山等乳业巨头纷纷上马老酸奶。

  孙曰瑶解释说,老酸奶的关键在于“老”,老式的口感、老式的包装,使人很容易与传统工艺联系起来,以为老酸奶天然无污染,可以放心使用。“其实不然,老酸奶仍然要加入各种添加剂,”孙曰瑶说,“如果不加入添加剂,牛奶的黏稠度很难达到合适水平。另一方面,鲜牛奶的保存时间比较短,不加入添加剂,长途运输后很难保证质量与口感。”

  产业亟待规范

  据了解,老酸奶之所以称“老”,主要是由于这种酸奶沿用了传统的制奶工艺,恢复了酸奶原有的口味。酸奶是游牧民族发明的,当时是通过原始发酵的方式制作而成。“牧民把牛奶放在羊皮囊里进行浓缩,菌种丰富。”而现在普通酸奶的制作有特定工艺,为防止有害菌损害健康,会固定特定菌种,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酸奶固有的香味。

  导报记者对比了同一个品牌的普通酸奶和老酸奶。在配料一栏中,两种酸奶中生牛乳、白砂糖、菌落名称都一样,只是食品添加剂一项中,老酸奶比普通酸奶多了果胶、黄原胶以及一种甘油酯。

  “目前,市场上的酸奶制品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两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乳制品专家罗永康教授表示,老酸奶属于凝固型。两种类型的酸奶由于制作方法不同因而口感不同,不过所遵循的国家标准都是一样的。“就营养价值方面说,老酸奶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可能会稍微高一点,除此之外,两种酸奶并没有明显差异。”罗永康说。

  “事实上,老酸奶受到众多厂商的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利可图 ,” 有业内人士表示,“老酸奶的制作成本较低,价格却是同等产品的两倍,企业没有理由不参与其中。”

  “虽然老酸奶是一个新的品种,但已经存在竞争混乱的现象了,”孙曰瑶说,“较低的进入门槛,大量企业争相上马,很快将导致整个品种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其结果很有可能是乳企为了维护市场份额,降价促销。当降价幅度超过利润本身时,恶性竞争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来了。”

  “对于老酸奶这种新品种,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制定行业规范与准入机制,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否则,这种快速兴起的产品很有可能快速消失。”孙曰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