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动脑筋给自己加息 巧用高效存钱法帮你赚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不少人赶到银行去转存,以期得到较高的利息。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巧用银行的一些储蓄产品,同样也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息收益。

  约定转存让闲钱获取定期利息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定活约定转存”的业务,资金可以在定期账户和活期账户间自动划转。客户与银行事先约定好备用金额,当账户里金额超过指定金额时,银行系统自动根据客户的指令,将资金由活期转为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

  例如,如果账户中有12000元,将转存起点设置为2000元,转存账户是1年定期存款的“定活约定转存”,那么,超出2000元的那10000元就自动转进1年期的定期存款,获取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在有资金需求的时候,活期账户上的资金不足2000元,银行会自动将资金从定期账户中“调度”到活期账户上,满足存款人的需要。如果存活期,按照加息后的利率,12000元一年的活期利息只有60元,而经过约定转存之后,一年的利息有335元,约为前者的5.6倍。

  银行人士表示,这种约定转存比较适合工薪族,留出一定的流动资金后,其他的资金就可以自动转移到定期账户计息了。

  每月“接力存”活钱利息增6.5倍

  除了银行设置的一些自动滚动的储蓄方案,储户也可以自己设定一个滚动储蓄计划。有理财专家建议,可以在每月的工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存成一年期的定期存款,这样,一年下来,就有了12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从第二年开始,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既有活钱可用,又享受到了定期利息。如果这笔钱用不到,还可以连本带息继续存。

  因为工资账户一般都是活期存款,如果大量的工资留在里面,无形中就损失了一笔收入。运用这种循环存款法,从第二年开始每个月都有一张存单到期备用,既能比较灵活的使用存款,又能得到定期得存款利息,两全其美。记者计算了一下,按照此次央行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为3.25%,而活期利息只有0.50%,两者相差了6.5倍。

  利用银行产品让存款利滚利

  无论是一天通知存款还是七天通知存款,利率都远高于活期存款的利息水平,因此也有理财分析师建议,需要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客户可以选择通知存款方式。目前1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0.95%,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为1.49%,分别是活期利息的1.9倍和2.98倍。不过,因为通知存款一定要在指定的时间前往支取,所以操作起来比较麻烦。

  农业银行上海分行CFP理财师陈亮告诉记者,很多银行都推出了通知存款的优化版本,可以将账户中的存款和利息按照实现约定好的一天或者七天期限,进行滚动循环,实现利滚利的效果。这类产品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按照一天或者七天的期限滚动,复利计息。投资门槛也和通知存款相似,基本都是5万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