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储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 太原市民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拿着11万元去银行存款,却被忽悠着买了保险。买了保险后,如果反悔就会被扣掉数千元的手续费。为了避免损失,只好一等三年。好不容易能取款了,却发现,原本承诺能得到两万元的高收益,如今却只能拿到6000元,比银行同期定存利息还少两千元……3月30日,市民封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自己遇到的倒霉事儿。

  3月30日至31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国家银监会已经叫停在银行柜台附近违规兜售保险,但类似的事情并没有完全杜绝。不过,万一误买,您也不要担心,10天的犹豫期、没有按规定程序销售,都能给您反悔的机会。

  ■市民讲述:

  11万本金3年能拿两万收益?实际情况是,只拿到6000元,比定存利息还少

  封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他去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家邮政储蓄网点存钱时,一进门就被保险公司驻银行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对方一个劲儿地向他推荐一种名为“放心理财”的产品,“他们当时告诉我,11万元存3年,至少能拿两万元的利息,比银行利率回报高多了。”听到收益高,封先生当时就动心了。办好手续后,他发现这是一份保险,就想退掉。这时,工作人员告诉他,退款可以,但要扣掉5%的手续费。

  折腾这么一下,就要损失近6千元,封先生觉得很亏,只好耐着性子等了3年。今年3月,3年时间到了,封先生联系保险公司想取出当初的保险本金和承诺的利息,得到的结果让他很无语。“11万本金是全还给我了,但利息竟然只给了6000元。”封先生说,他赶紧找到保险公司,“但他们说6000元并不是利息而是分红,分红就是有可能多也有可能少。”封先生又仔细查看了当初的保险合同,发现条款里确实没有承诺一定会有2万元的“利息”,“我完全是被他们忽悠了。”

  ■记者走访:

  银监会虽规定不得将保险产品作为储蓄产品介绍,但仍有银行在推销保险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有明确要求,保险代理人不得将保险产品作为储蓄产品介绍,不得套用“本金”、“存入”等概念,不得将保险产品的利益与银行存款收益、国债收益等进行片面类比。而保险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投资联结保险的,也严格限制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销售,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等。

  有了规定,银行执行得怎么样?3月30日至31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银行,发现有的银行确实不推荐保险业务,但有的银行里仍有保险公司业务员向顾客巧妙推销保险。

  在一家邮政储蓄所里,记者排队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一听记者要存定期,立即介绍起保险来:“民生金玉满堂两全险很不错,比存定期强多了。”记者专门询问了关于存款利息与保险返利的差别,但工作人员只是强调,这个理财业务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没有提到保险的分红会存在风险。随后,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工作人员才说,存保险的唯一缺点就是必须存够三年,如果三年内要取款就要扣除退保金,意味着可能会损失本金。

  ■相关部门:

  万一被“理财”,在十天犹豫期内可补救。另外,还有两项规定保障存款人权益

  为什么银行里会有这么多卖保险的?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替保险公司卖保险,已是一项重要的利润来源。所以,部分保险公司和银行在服务中违反服务规程。银行方面在销售过程中,竭力推荐某家公司的保险,甚至把自己的“存款客户”变成“保险客户”。

  万一当时没经得住忽悠,被理财了,怎么办?中国保监会山西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说,针对这种现象,保监局和银监会都已制定相关规定,以保证消费者的利益。首先,保险合同里都会明确提出犹豫期,给投保人十天的反悔时间。在犹豫期,投保人想退保,本金将会全额退还,不扣手续费。如果已错过犹豫期,市民还可以回忆一下,签订保单时,是否签署了提示警告,即保单上会有一段关于保险风险提示的话,投保人一定要看到这段话,并确认签名,保单才能生效。除此之外,保单生效后,保险公司还会电话回访,以确定投保人的投保意愿。如果这两项有任意一项缺失,都会被视为违规销售,投保人可向保监局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