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等部委拟叫停700亿电解铝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8日在一次行业内部会议上透露,近期,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将联合下发文件,对拟建的电解铝项目一律叫停。业内人士称,这一文件将使700多亿元的电解铝拟投资项目流产。

  产能过剩VS市场短缺

  “这份文件本来计划在3月份就下发,这已经延迟了。”知情人士表示,工信部此次对拟建电解铝项目的清理源于国务院在今年春节前收到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国内电解铝产能的开工率仅60%左右,存在产能过剩现象。

  此后,工信部就此作出了专项报告,报告援引国家统计局数字称,2010年全国电解铝产量为1565万吨,而全国电解铝产能约为2100万吨,存在产能过剩现象,如新疆等地出现了企业一窝蜂投资的情况。

  然而,业内对电解铝产能过剩与否却存在不同的观点。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全国电解铝产量为1619万吨,考虑到协会统计口径的覆盖范围限制,业内普遍认为去年电解铝的实际产量在1750-1780万吨之间。这一数字与统计局数字存在着200万吨的缺口,而正是这一缺口让“产能过剩”这一结论在业内看来并不能站得住脚。

  “实际上,去年国内原铝消费市场是一个短缺的市场,或者说是一个去库存化的市场”,有铝行业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然而,业内的不同声音似乎已不能阻止文件的下发。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电解铝在建项目投资200多亿元,拟建项目投资700多亿元。

  全面停建VS西部转移

  发改委等部委的一纸政令似乎也与有色工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有相悖之处。刚刚卸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的康义曾发言指出,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将通过产业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布局,严格控制在资源及环境容量没有保障的地区新建冶炼项目。其中,电解铝产能将有序向西部转移。

  咨询机构中营网阿拉丁铝行业分析师单贵斌表示,目前国内拟建的电解铝项目主要集中于西部地区,尤其是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电力成本较低的省区。

  如果工信部叫停了所有拟建电解铝项目,那么,“十二五”期间电解铝产能向西部转移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另外,据康义透露,有色金属工业在“十二五”期间将以控制发展为主导。“十二五”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有色工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效控制冶炼产能的过快增长。“十二五”时期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可比价格)年均增长10%,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幅控制在8%左右。此外,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升级,2015年,具有自备电和直购电的电解铝产能将达到90%以上,铜冶炼、电解铝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比重在95%以上,铅锌冶炼世界先进水平达到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