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显加速苗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地震、中国制造业升级双重刺激 或开放部分核心技术

  何天骄

  日本大地震不仅使中国部分地区制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也加速了日本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步伐。

  日前,日本目前最大的汽车制动系统原厂供应商ADVICS株式会社,宣布成立ADVICS汽车制动系统中国研发中心。几乎同一时间,日本最大通信机箱机柜制造商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也宣布增资中国,将中国公司注册资本从120万美元追加到1550万美元。

  这些被业界解读为日本正加速将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信号。而与以往不同,一直被日本视为“高度机密”并“密闭”起来的核心技术,部分或将随之转移到中国。

  双重因素“发酵”

  瑞倍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穆书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日本不加速(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不行。一方面,中国对日本制造业依赖较大,地震后一些核心元器件以及电子芯片等缺口非常大,由于这些空缺一时半会无法填补,国内不少制造商开始在本国积极寻找替代商。另一方面,中国部分制造企业也为了迎合这部分需求(缺口)在加速转型升级,这对于日本制造业来说是不小的威胁。”

  日东工业株式会社会长加藤告诉记者,日东工业在日本的8个工厂中有两个工厂受到大地震的影响,这是该公司加速深入中国的直接原因。“此次对中国的投资中,部分投资将生产更多抗震工业产品。另外,中国制造业本身的发展增速,也是加速公司进入中国的重要原因。”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HIS环球透视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0年中国占世界制造业产出的19.8%,高于美国的19.4%,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制造业产出大国。而未来,中国的制造业还将不断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地震后,日本加速产业转移,更多是为了共享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成就。

  海关总署2010年一份中日贸易的分析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自日本进口机电产品1199.8亿,接近同期自日本进口总值的七成。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近期一次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市场,占到中国进口总额的12.6%,同时,日本又是中国投资产业转移非常集中的地区,大量的日资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和贸易投资活动,所以大地震会对两国的贸易、制造业的投资产生影响。

  日本对华出口的主要是高技术产品、机电设备、精密仪器等。地震直接重创受灾区域的主导产业,石化、电子、汽车零部件供应锐减,在交通瘫痪的情况下,由于产业分工和集群的深化,令日本其他地区产业也无法正常运营,造成供应不足,这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很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也是日本制造企业考虑加速向中国转移的战略上的原因。

  核心技术是否转移?

  不过业内对日本是否会一并转移核心技术表示怀疑。因为日本经济一直采取“外延式”发展战略,依托自身对技术前沿的核心把控,只将劳动密集型或资源密集型商品的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日本在前沿技术方面一直都非常封闭,极少向别国转移高端或核心技术,虽然日本制造业局部地区在大地震中受损严重,但不到万不得已日本是很难将高端技术转移到中国的。

  改变也许在悄然发生。

  加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增资中国,不仅会带来相关制造产业,包括最核心的技术也将一并带入中国。ADVICS株式会社,在成立中国研发中心的发布会上也宣布,要加大中国公司前沿科技的研发。

  事实上,此次大地震有可能会导致日本很多前沿技术产品逐渐丧失其以往的优势。“比如,日本在汽车、面板、芯片等产品的供给减少,只会催生国际同行的扩张,从而降低自身的市场份额。因为这些产品并不都是绝对的日本企业所独有。”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国内一些制造业产品代理商也告诉记者:“不少核心元器件中国目前也已经有了,例如通信机箱机柜,中国完全能够制造出来。日本的优势目前主要体现在产品性能的稳定性上。”这名代理商认为,由于技术快速多元发展,日本产品的既往优势面临着威胁,这也是日本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的原因,“包括部分前沿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