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慈善是条不归路 不满社会充斥不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准备在今年圣诞节去美国华尔街做慈善,你说会有什么影响?”陈光标发问。

  一旁的中华慈善总会某副会长紧锁眉头,“这个事情肯定会造成很大影响,但要考虑发放的方式。”

  3月10日,此时已近傍晚,一天没有吃饭的陈光标刚从一个公益论坛回到他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会客地。在当日的论坛上,陈成为最有分量的明星,当主持人向在座的嘉宾请出“中国首善”、“全国道德模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的时候,会场第一次出现了小范围的轰动。西部某地一位基层慈善会的女会长动情地对陈光标大发赞扬,并诚挚邀请其能够尽快实地考察,陈光标对此以标志性的微笑以示回应。场下,有人说,“找他要钱的人可够直接的,能给我发点钱就好了。”旁人调侃道,“排号都轮不到你。”

  在会客地,陈光标吩咐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播放了他的各种慈善纪录片及资料,从汶川地震,到玉树救灾,再到台湾发钱、支援云南,在纪录片中,陈光标和当地受捐者的合影成为此后受到公众质疑的理由之一。

  陈光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后3小时,他指挥公司60台重型机械、120名人员千里驰援。在此之后,“陈光标”在百度搜索中的条目由之前的600多条,猛增到了10万。

  当年年底,陈光标被民政部授予等级颇高的政府奖项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随后,又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选的“中国慈善排行榜”以1.81亿元的年度捐赠获得“中国首善”的称号。

  随着陈光标捐钱、救灾的新闻源源不断地被媒体曝光后,这位方脸、大耳朵、眉浓而宽的企业家成为各地争相邀请捐款的对象。

  “我经常会接到各种各样的人打来电话向我要钱。”陈光标坦言,如果觉得来电靠谱,他会进一步联系,反之就告诉对方他只是个秘书,搪塞过去。

  当“中国首善”成为陈光标的第一个称谓后,迎接他的不仅仅是美誉和“索捐”,还有来自公众的对他“高调”、“做秀”的质疑。

  面对公众贴给他的标签,他似乎照单全收。一位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质疑声越大,陈总好像越兴奋。”

  “暴力慈善”累不累?

  陈的司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陈总现在多数时间一天只吃一顿饭,不是为了减肥,而是没时间,他现在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做慈善上了。”

  3月12日下午,日本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陈光标抵达日本,并于13日辗转来到福岛进行救灾。据陈光标介绍,他与自己慈善团队中另12人前往仙台的路上,被困福岛。虽然如此,他“继续行善”,不但给当地居民发放口罩等救灾物资,还从废墟中救出了一名妇女并以照为证。据悉,他还在飞赴日本前向日本灾区汇款100万元人民币,以此报答国际社会过去对华救援之恩。

  3月16日,陈光标从日本飞回上海后转机到昆明,连夜坐车赶到盈江,带着15万元现金向每名灾民发放200元。据媒体报道称,他从一沓百元大钞中抽出两张并举起来,同时也让灾民们纷纷将手中的百元大钞举过头顶与他合影。

  据说,他还带领着高喊:“感谢解放军!感谢党!感谢政府!”

  在外界看来,这次合影要比数月前他去台湾捐款遭部分台湾民众反对的慈善之举更符合陈光标的胃口。今年1月26日至2月1日,陈光标率领50余位大陆企业家赴台,捐出新台币近5亿元(人民币1.12亿元),在春节前为台湾低收入户及弱势族群寒冬送暖,每户原则新台币一万元,给贫困者最多新台币五万元慰问金,至少上万人受惠。按照陈光标的意图,原本应该是将慰问金包成红包,由贫困户排队上台领取,并鞠躬感谢。

  不过这一方式却遭到一些台湾民众的反对,称这样做是对受赠人的不尊重,希望善款由台湾的民间组织代为发放,保护受赠人的尊严,而陈光标显然对善款由民间组织转发不乐意,称“哑巴吃黄连”。

  有评论指出,对于连捐一分钱都要高调的陈光标来说,还真是“有苦说不出”。尽管如此,台湾民调机构显示,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对于陈的行善方式,仍然予以认可。

  更具争议的还有,在2011年初,在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陈光标站在1500万元人民币堆砌成的“现金墙”前宣布,今年春节他将继续其派送“红包”之旅。

  对于这一连串的高调行善举动,公众觉得“颇为难受”。一位驻北京的国外媒体资深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的高调行为在美国可能都接受不了,“有些太做作。”

  更有网友留言称,“灾民很无奈,只有他在笑”,“标哥该去看心理医生了”,“他是一个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