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上调燃油附加费 出租车公司一毛不拔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事)出租车公司为何一“块”不拔

  ——网友质疑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卢国强、李志勇、谢樱)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4月9日,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1元上调至2元〈似区区1元的变化,却引起网民的强烈关注,有网民调侃“涨1元也是翻番”。更多网民质疑:“出租车行业利润很大,为什么要把油价上涨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这一块钱究竟该不该掏,又该谁掏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调查。

  油价上涨乘客买单:网民“不买账”,司机“不乐意”

  【网友质疑】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的消息刚刚公布,便引来网民一片嬉笑怒骂。网民“鑫涵”说:“趁着还没有涨价打个车绕着五环跑两圈。”网民“淡淡咖啡阿布”评论说:“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一元涨到两元了,涨幅为100%。”还有的网民称,一块钱影响了正常出行,涨价后“坐不起出租车”,要“老老实实坐4毛钱的公交车”或干脆骑车出行。

  【记者调查】悲观、戏谑、质疑,网民们“不买账”的态度似乎被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北京出租车司机佟师傅告诉“中国网事”记者,燃油附加费上调后的这个周末,“能够感觉出乘客少了一点”。

  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出租车乘客,有乘客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后出租车的运营成本涨了,“燃油附加费稍微涨一点,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但更多的乘客表示:“把汽油涨价的成本都转嫁到乘客身上,感觉特别不合理。”

  9日是北京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上调的第一天。网民“悠悠飞翼”说:“今天打车,师傅还是只收了我1块钱,看来他没有我消息灵通。”但“的哥”佟师傅告诉记者:“哪儿是司机消息不灵通啊,这两天坐车的乘客普遍感觉燃油附加费涨价后比较亏,不太愿意掏钱,我们也只能按1元钱收。”

  “花2块钱感觉好像比1块多了好多!”网民“wendy-万”的感受正是出租车司机们最担心的。“别小看这1块钱,有的人会较真儿,甚至因为这个就不坐出租车了。”佟师傅说,“政府本是说要以此补贴油价上涨对我们的影响。但活少了,直接影响的就是我们的收入。现在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点,所以司机们宁可自己吃亏,少收1元钱也要保住这个‘活儿’。”

  “一块钱”该谁出出租车企业收益成质疑焦点

  【网友质疑】网友“孔雀尾”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网民的意见:“北京上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就是让消费者承担涨价么”网友“天人合一”则质疑,出租车公司每月收那么多的份钱都干什么去了,连1元钱都要乘客出。网友“kingpower”说,要收钱也行,先把出租车公司的成本收益公布出来,看看公司到底利润是多少,是不是必须要乘客来承担增加的成本。

  【记者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乘客对记者说:“出租车司机很辛苦,油价涨得这么高,他们挣钱肯定更不容易∩是汽油涨价的成本就一定要由乘客承担吗”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企业应承担油价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成为众多网友的共同观点,而出租车企业一直不透明的成本收益情况则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出租车企业收支情况到底怎样出租车司机佟师傅向记者介绍,他跑单班每月车份是5000多元,每月上交车份后,公司会返还给他1800元左右,其中近800元还是政府发放的油补,粗算下来,公司实际每月从每辆车收取4000元左右。

  长期从事出租车行业研究的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由晨立说,份钱除了司机工资和油补外,还包括职工的“五险一金”、工会经费、教育经费、福利费,以及车辆折旧费、管理费、财务费用、应缴纳的税款等等。

  但由晨立表示,他长期关注出租车行业,通过走访大量的出租车司机,了解到一些出租车公司并没有按照规定落实司机应享有的福利待遇,而且对于一些成本支出也是能少就少。按此估计,出租车公司利润率在30%左右,已经属于“暴利”了。

  不仅出租车公司利润可观引批评,还有一些受访者表示,出租车公司作为企业,必须要自己承担经营风险,不应动辄就从“羊”身上取“毛”。同时,出租车行业受政策控制,带有一定的垄断性,而且出租车的经营权也是企业无偿从政府取得的,出租车企业更应该为成本上升买单。

  涨附加费是唯一出路

  【网友质疑】网友“莫漠”调侃:油价以后还会涨,这出租车价格是不是也要一直跟着涨啊,以后会不会有一天车费10块,附加费80啊!还有很多网友表示,解决成本上涨是应该的,但涨附加费是唯一解决方式吗

  【记者调查】由晨立介绍,北京出租车总量控制形成的一定程度的垄断经营是造成这一情况的重要原因,如果是在一个完全竞争的情况下这种“提价”的情况就不会发生。例如,目前餐饮业是充分竞争的。那么不能说食用油一涨价,餐馆的菜价就必须要涨。餐馆完全可以从自己的利润中分摊,或是通过降低成本来解决。

  尽管北京市发改委声明,将燃油费从1元涨到2元,是在成品油上涨情况下,充分考虑降低其对出租车行业和人民出行影响的结果,但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在油价上涨背景下,大多数地方政府都在选择提高出租车收费,而用涨价代替出租车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的改革,依然扭转不了“司机收入低、市民打的难”的局面。如果决策部门换个思维方式,兼顾更多群体的利益,并且将政府和经营企业的利益明确化,或许更能赢得各方的肯定。

  采访中,不少“的哥”还告诉记者,与燃油费上调相比,他们反而更关心挂户费用的下降、黑车整治等,这实际上比燃油费上调更“给力”,更能保障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还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北京的出租车企业应该自身挖潜,例如可以通过增加出租车搭乘点和待客点、降低出租车空驶率、提高运营效能等方式降低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