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市长要求彻查染色馒头 企业否认回收再利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网互动]上海"染色馒头"全部下架

  负责人已被控制 上海市长:彻查此案 依法严惩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媛)4月12日,针对央视曝光上海多家超市销售“染色”杂粮馒头等问题,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批示:“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彻查此案,每个环节都必须查实,依法严惩,严肃问责,及时向社会公布。”

  同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通报,称目前已掌握企业涉案产品销往上海市多个品牌超市,包括迪亚天天、联华、华联、乐天玛特、惠侬、乐家购物中心松江店、雨润发购物中心、吉买盛、物美、如海等。

  已查扣问题馒头6048只

  4月11日晚,央视曝光“上海华联超市等销售染色馒头”、“随意更改生产日期”、“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将过期馒头再利用”等问题,其中问题产品生产企业为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当晚,上海市质量技监局、上海市食品生产监督所、上海市宝山区质量技监局执法人员对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开展调查,并于12日凌晨对报道中涉及的迪亚天天仓储中心、华联超市光新路店等进行了执法检查,在现场发现了涉嫌使用色素的“染色”馒头。截至12日,上海共下架封存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的“染色”馒头6048只。此外,华联等超市的相关馒头产品也已全部下架。

  联华:问题食品已下架

  4月12日,记者走访上海多家“涉案”超市,发现问题馒头均已下架。不过,记者在浦东一家联华超市发现,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酒酿仍有销售。同时,据记者了解,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第2季度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一次抽查中,生产的嘉兴肉粽净含量不合格被通报。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明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各门店已连夜下发了下架“染色”馒头的紧急通知,凡有消费者在联华、华联门店购买“问题馒头”的,凭收银条或商品标签可在联华和华联门店按照有关规定退赔。

  企业:否认回收馒头再利用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称,检查中发现企业现场存有标称生产日期为3月27日至4月8日的馒头成品,企业负责人承认将未出厂的馒头成品重新用于原料再生产,但不承认将超市退回的过期馒头回收利用,对此有待进一步调查。

  通报称,经检查,该企业确实有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的情况。现场查见企业将4月11日生产的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香米馒头标注为4月12日。关于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现场查见企业有柠檬黄、山梨酸钾、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企业负责人承认柠檬黄用在玉米馒头中着色,山梨酸钾用在馒头中防止馒头发霉,甜蜜素用在馒头中代替蔗糖,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