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10条出台将满一年 房价松动迹象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于祥明

  去年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拟通过10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即“国10条”),达到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 由于政策远超市场预期,“国10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开始——“国5条”、“国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随后陆续出台,国家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也逐步彰显。

  如今,“国10条”出台将满一年。从部分地区楼市最新成交情况来看,房价松动迹象已初步显现。有关专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调控的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回归理性。

  三轮调控彰显控制房价决心

  “在国务院出台‘国10条’之后,去年4月30日,北京出台了更严厉的细则,包括限购等政策,对楼市一度形成较大冲击。”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接下来楼市进入了成交量大跌的低迷期,并且短期内房价也得到了遏制。

  但由于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改,去年6、7月份,楼市开始回暖,而到去年8、9月份,市场再度火爆,“量价齐涨”之势甚至超过2007年的高点时期。由此,国家又果断出台了“国5条”等一系列调控政策。

  “国5条”相关措施延续了“国10条”的思路,但在一些重要细节方面,“国5条”表现得更加细化、深入,且更有针对性。例如,“国5条”要求,落实地方调控细则、适当推行限购措施、房产税试点、三套房贷全部叫停、对囤房囤地者停止开发贷、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清算等,这些都是在“国10条”基础上的细化和强化。其中,房产税试点于今年初在上海、重庆两地启动,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发挥了一定作用。

  但到了去年年底,楼市成交再度出现回暖迹象。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全国楼市销售量和销售额环比均出现大涨,并双双创下2010年全年成交的最高值。

  为此,今年1月底,国务院出台“国8条”,这被认为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第三轮调控。有关专家指出,“国8条”中包含了我国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政策组合,如:最严厉的贷款政策、最严厉的交易税费等。此外,“国8条”还首次明确要求,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出台房价控制指标。这意味着,国家在房价问题上开始实施“量化管理”,而这随后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部分房源出现降价

  在近一年来的三轮房地产调控之下,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逐步得到扭转。

  “说实话,以前我真不相信房价会跌,但是看到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很大,我觉得房价多少会跌一些,至少不会再上涨了。”北京某房产机构资深人士向记者私下如是说。记者注意到,该资深人士的看法,代表了目前大部分业内外人士的心声,楼市“唱多”者越来越心虚,这进一步增加了房价回归理性的砝码。

  而近期央行再次启动加息,也将对房价和楼市成交构成一定压力。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向记者直言,“目前市场各方对房价走势的判断逐渐趋于一致,即‘二季度房价下降已无悬念’。”

  以北京为例,3月上旬知名地产商——远洋地产某项目在北京率先降价,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除远洋地产外,北京有一些项目或房源也出现较大幅度降价,降幅超过10%,房价调整通道已经开启。

  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在房价出现松动迹象的同时,楼市调控的力度则并未放松。

  据悉,国务院房地产调控专项督查小组近日已陆续出发,前往16个省市,对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进行全面督查。预计整个督查工作将在4月20日左右结束,相关督查报告汇总后将上报国务院,并酌情对社会公布。

  据记者了解,有关部门近期再度重申了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并要求做好政策储备。而住建部、国土部有关人士均表示,仍有许多储备政策可用,包括对房价的直接干预、土地出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对开发商拿地政策更为严格,以及收紧开发贷、土地抵押授信和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等。

  另外,国土部将于本月公布的今年土地利用计划和保障房用地计划,还将加强对地方政府执行土地供应和调控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这些都会对楼市成交等造成一定压力。在此背景下,主流开发商会可能开始主动调价,以便加快销售节奏,房地产市场也有望逐步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