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京报:房价首降应与老百姓感受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论

  在北京市提出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调控目标两周之后,房地产市场传来了“好消息”。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商品住房成交均价19个月来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0.9%,而环比更是大跌了26.7%。

  虽然“首降”的消息来得很及时,“首降”的幅度也很大,但是很多老百姓的感受却并不明显。

  分析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大兴、房山、密云以及朝阳区东南部地区占到全市总成交量的七成以上,也就是说,远郊区县的低房价是拉低3月均价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就城市中心地区来看,虽有个别楼盘打折降价,但尚未形成普降的格局。数据显示,在北京市296个延续销售的楼盘中,只有81个项目价格真正出现了下降,仅占全部的27.4%,另有178个楼盘的价格保持平稳。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还有30多个项目的价格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此外,虽然部分二手房的议价空间已逐渐开始增加,但并未出现趋势性的全面降价势头。由于房租的不断上涨,不少二手房主转售为租,这又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二手房的供应量,致使二手房价仍居高不下。

  市区房价数据的波动,实际上可以被远郊区的楼盘所中和。如果因为种种原因,远郊楼盘卖得多,而市区楼盘卖得少,那么全市的房价就会很快被平均下来,而这样的全市平均房价究竟反映了怎样的市场变化,仍然需要继续观察。

  当然,不可否认,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猛烈攻势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地王”频现的火爆情景风光不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的消息不时传出。有关部门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交易数据也显示,全国120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大幅缩水约三成,住宅用地成交价格也环比下滑了11%。而且在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10个主要城市中,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最高也仅达50%。

  此外,投资投机现象也大幅减少。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第二套购房占比已由新政前的15.6%降至10.9%,而非京籍居民购房占比由40%多骤降至7.6%,这都说明投资投机资金已经开始大规模退出。

  而在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出台,再加上加息等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的打压,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紧张态势。根据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70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683.72亿元,同比减少了246.58%,同时,存货同比大幅增长41.70%。为防止资金断裂的风险,一些房地产商主动降价的意愿也有所增强。

  这些都是促成房价“首降”的因素,但要判断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出现了“逆转”,不能单凭一两个月的数据,更不能根据一个笼统的全市新房成交均价来判断。

  要让统计数据更真实地反映市场房价的变动情况,不妨进行细分区域的统计,比如二环内、三环内房价成交均价的走势如何,这样数据所反映的房价变动情况才能和老百姓的感受更接近,也才能为下一步的房产调控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