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2011.04.12)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5d90689c91f48eba377ccf160887ec6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今日关注二:原油价格趋势及市场影响                

    今日关注三:解析资源股投资策略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童彬        国泰君安投资顾问  

    嘉 宾:吴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一: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吴君: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回调风险

    吴君(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商品期货在过去的一周当中,势头非常强劲,黄金原油领先创下新高,尤其像一些白银异军突起,甚至就是概过了原来黄金的风头,现在来看,整个商品市场呈现出一种就是地震之后的这波下跌,已经基本上修复完毕,甚至创下了新高,整个市场现在有一点跟基本面背离的这种迹象就是市场情绪非常的亢奋,价格就是呈现补涨这种局面。

    左安龙:现在我们把吴君的综合性的观点我们看看,综合的观点认为,美元指数破位,指数破位往下破位,商品指数又创新高,因为反向了,基金多头恢复增仓,有点变化了,油价金价飙升,国内农产品大幅增仓,后市看好,焦炭期货即将上市,利好现货,可能马上开始了,所以有一个综合的表述,就是通胀加速,商品价格将呈现非理性上涨。就是钱太多了,不管了,因为钱太多,就往上爆了,下面我们不妨接着往下看,路透商品研究局指数近一年的走势。

    左安龙:我们看看,点评一下。

    吴君:我们就是说,前期就是由于地震因素影响,曾经一度商品指数脱离了上涨通道,现在很快经过一次修复之后,又回到上涨通道当中,那么如果从现在出来的各类商品的价格,那么如果从价格的比较来看,现在就说这一波原油涨的是最快的,尤其受到利比亚因素,就说一直没有调停的这种希望,那么现在这个价格带动了整个商品。

    左安龙:现在我们同图形上我们看到,现在处在上升通道,往上涨的通道当中,而且还碰到上沿,还在中间偏上一个角度,那么下面我们对几个重点的战略的,对整个指数影响比较大的几个权重的,我们看看,我们先看美元,进一步打出来,最近一年各类商品的价格走势,这几个价格农产品黄金跟美元我们看看。

    吴君:美元现在是有一个诱导因素就是在欧盟,欧元区加息了之后,那么现在美元变成了全世界最弱的一个货币,那么它在这一次调整是创下了年内的新低,那么这也是诱发了这一轮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此前我们就提出美元跟商品的负相关关系又出现了。

    左安龙:现在对美元未来的前景将会怎么样?

    吴君:现在来看就说我们知道,就说像本周的话,美国国会跟政府之间由于财政预案的问题。

    左安龙:吵的不亦乐乎。

    吴君:现在有一个初步的结论,初步有一个方案,但是现在来看,就说从美联储对这些经济的这种看法还不是特别乐观,所以希望把这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下去,那么这种条件下,就说货币的这种美元的这种贬值不可避免。

    左安龙:也就持续走软。

    吴君:持续走软。

    左安龙:下面进一步往下看,美元持续走软,黄金持续走高。

    吴君:我们看黄金。

    左安龙:画了一个箭头。

    吴君:对,画了一个箭头,黄金的创新高跟美元的创新低几乎是同步的,这也就说明了现在就是说,整个商品市场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多么的关注,是多么的关注。

    左安龙:没办法,不能因为你贬我损失了,所以人家规避风险,下面回过来,我们看原油跟大豆,农产品跟原油,战略储备物资原油冲高回落,你认为能冲高回落吗?

    吴君:原油的这一轮上涨的话,我觉得就是,我们可以看得出,从图形上来看是加速上涨,加速上涨,我相信原油必然要回落,为什么,因为原油作为一个就是说,整个大宗商品的核心,它是所有的原材料的源头,那么它的价格如果维持这样的高位,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如果是后面我还会分析投机的力量,如果是这种长期投机下去,对整个市场会受到就失衡了,然后就说会非常的极端的这种行情,原油的回归是必然的,而且很可能要回到前期的原来比较慢速的上涨通道当中,快速的上涨通道肯定是不可行的,这就是我们对原油比较就说短期的一个看法,认为肯定回调。

    左安龙:原油投机基金,基本上没什么问题,能保持相对平衡,下面我们看一下大豆,大豆你认为是止跌回升,我们看看图形来说,是不是处在这么一个状态当中?

    吴君:大豆前期一度进入了下跌通道,但是经过了就是说新一轮的对美国种植面积的公布之后,现在看来,大豆的就说对未来的这个生产还是持有一定的担忧,所以在这方面,大豆方面投机资金,由于现在黄金原油占了主角之后,大豆其实没有受到投机资金特别的青睐,这样一来,相对来说,跟基本面慢慢的在贴笼。

    今日关注二:原油价格趋势及市场影响                

    吴君:油价持续高位

    左安龙:下面回过来我们谈我们自己的,大宗商品还谈大宗商品,看看大宗商品未来的趋势我们请北京放出来,近84周,美国商品基金的持仓变化,他们的持仓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来看未来走势,我们看一下。

    吴君: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得出,就说现在就是原来一直处在上分的红色的黄金,现在处在中游了,原油一举跃上了非常高的历史高位。

    左安龙:蓝的就是原油。

    吴君:对,原油的基金持仓什么局面,29万手的基金持仓当中26万手都是多头,只有3万手、2万到3万手是空头脱,整个基金对于原油的价格已经呈现一边倒,所以说这个行情应该是非常非常的极端,维持这样一个一种局面的话,非常极端。

    左安龙:单边市。

    吴君:单边市,这种单边市会怎么情况,按照我们以往的估计来说,这种往往是一个行情破灭,即将崩溃的边缘,这个极端行情维持的久破裂是必然的。

    左安龙:在疯狂中破裂。

    吴君:对。

    左安龙:曾经到美元147。

    吴君:但是我们同持仓来说,现在比147的时候还要疯狂,资金还要多,那个时候可能处在盘子没那么大,现在盘子大了之后,现在资金持仓尤其是现在美国证监会,对基金持仓进行专项监管的时候,我们看得出这样的持仓,那么这种持仓看得出来,已经到了这个局面,接下来就是看美联储的态度,是不是会因为这么高的油价,这么高的投机行为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左安龙:我相信它不会支持,因为油价涨高对他付出是很不利的,当然对于开车的来说,希望低一点,这两天油价涨那么多,很多人不愿意开了,感觉到油价实在太贵了,下面我们回过来看我们自己的,中国六大商品期货持仓,变化怎么样。你说看好好想不像看好的样子。

    吴君:现在来看,整体比较低迷,但是我们最近发现两个热点,一个就是豆油的持仓,一个是白糖的持仓,这两个粮食品种我们选在六大商品里面的粮食品种,现在同时出现了一个大幅增仓,前期我们关注的钢铁,近期就是说,持仓又出现了下降,那么这就说明现在资金可能越来越关注到二季度,商品价格,因为今天又临近了CPI要公布的,现在资金这样涌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后期一些原先压住的价格,会稍稍有所放松,对商品来说是大行情。

    今日关注三:解析资源股投资策略                                  

    童彬:煤炭企业成长空间较大

    童彬:我觉得其实刚刚说到油价,短期而言,其实还要关注能源类的股票,就是特别是煤炭类股票,我觉得从整个中长期而言,作为替代能源,就是目前来说,其实也是属于被压低一个品种之一,整体来看国际跟国内不管是动力煤也好,以及炼焦煤也好,都出现倒挂,这块的话,即使国际上有价格回归,有控股的时期,同时整个国内这块,  我们看到,像钢铁厂还有以及水泥厂一个大面积的副厂,所以对整个需求拉动也是比较明显,同时整个就是,焦炭期货推出的过程当中,炼焦煤板块当中的一些煤炭股,尤其是值得投资者关注。

    左安龙:好像上次提到,焦煤可能是在煤里面要强于动力煤,接着说说,我们不妨看看,焦煤的焦炭的期货,有什么新的消息?   

    吴君:现在来看,本周五焦炭期货马上上市,而且从现在我们可以看得到,现货的价格是在渤海商品交易所的焦炭价格现在是处于一个前期压低之后回升的过程,现在由于我们看到,对焦煤跟原油的价格进行了相关的分析,虽然说二者就是说,同一时间的相关度不是特别高,但是可以看得出,趋势性的相关还是比较明显。